容县:大修水利 振兴农业 助力脱贫

2020年03月23日09:2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容县3月23日电 “20多年不通水的百三水库主渠道现在又恢复通水了,司六村的稻田以后不会受旱了。”看见清澈见底的水库水沿着渠道缓缓流进一块块稻田,耕田机犁耙后马上进行水稻插秧,容县自良镇司六村克芝组已经脱贫的老人陈际淮露出了笑容。这是容县大修水利工程灌区主渠道,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确保粮食增产、农民增收的一个缩影。

容县共有国有水利工程灌区13个,灌区渠道长度408公里,灌溉面积3000多公顷,分布在11个镇。由于这些水利工程经过几十年的运行,已经严重老化,失去了通水灌溉能力,不少田块由原来稳产高产良田变成了一遇干旱就减产的“望天田”。2018年以来,该县县委、县政府决定啃下国有水利工程灌区主渠道不畅通这块“硬骨头”。2018年和2019年,该县地方财政投入资金1000万元,对已丧失通水能力的百三、木井水库及渗漏堵塞非常严重的康塘、宁冲水库和三黎水渠进行大修。

自良镇司六村党支部书记李章宏介绍,司六村村民是百三水库的最大受益者。去年,该村遭遇大旱,幸而百三水库主渠道恢复通水,不但全村86.7公顷稻田的粮食获得增产,而且333.5公顷沙田柚因有水浇灌而实现优质高产,全村3100多人年人均收入超过2万元,48户贫困户186人全部脱贫致富。

今春,该县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水利春修复工,除地方财政继续拿出资金大修水渠外,还争取国家水利维修工程项目补助经费1亿元,将全县13个国有水利工程主渠道进行彻底维修,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畅通了“水利命脉”。经过近一个月春修水利的全面复工,该县国有水利工程408公里主渠道已有330公里恢复通水,灌区2467.9公顷稻田春耕用水问题迎刃而解。截至3月18日,该县16808.4公顷稻田机耕耙沤占9成多,其中11760公顷已经种植早稻秧苗,占总面积的70%。灌区1600多户贫困户共153.4公顷稻田的春耕用水全部解决,且大部分已插上早稻秧苗,为实现今年粮食增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秦崇广、朱晓玲)

(责编:朱晓玲、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