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县自良镇:种柚能手助力脱贫户不返贫

2020年03月23日09:1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容县3月23日电 “沙田柚授粉结束以后,要对挂果过多的柚树进行疏果,然后要及时追施壮果肥,争取今年收入更高,不但脱贫,还要过上质量更高的小康生活。”3月22日,在容县自良镇古济村新安沙田柚场,当地有名的沙田柚种植能手、镇沙田柚协会会长陈桂广正在对近年通过种植沙田柚脱贫的冯良威传授科学管护沙田柚技术。

3月以来,该镇沙田柚协会126位沙田柚种植能手分别到12个村653户通过种植沙田柚脱贫的农户的柚园开展技术再帮扶活动,让脱贫户管护沙田柚的技术水平进一步提高,实现连年增产增收。

2014年,自良镇组建了沙田柚协会,入会的沙田柚种植能手和其他柚农达到680人。带动贫困户种柚脱贫致富是协会的主要宗旨。为此,协会中的“土专家”经常上门给贫困户传经送宝,同奔脱贫致富路。古济村新安村民小组冯良威一家过去由于致富门路少,家庭生活困难。2016年,协会会长陈桂广上门动员他承包邻村一处面积为30亩的沙田柚场,还借3万元钱给他做投资,传授科学管护沙田柚树的技术。2018年,冯良威的柚园收获柚果0.8万公斤,收入6.2万元,成功脱贫摘帽。2019年收果1.8万公斤,收入15万元,分别比上年增长一倍多。

过去,中平村古一村民小组的韩进佳户生活贫困。2016年以来,沙田柚协会副会长谢奕炎、秘书长谢明妮经常上门指导他,对12亩沙田柚老树进行深挖环沟、断老根、育新芽、重施有机复合肥,使老树焕发青春。2018年,韩进佳户收柚果1.36万公斤,收入10.8万元,去年的沙田柚产量和收入分别比上年增加六成多,光荣脱贫致富。据该镇沙田柚协会统计,2016年至今年3月,经镇沙田柚协会帮扶,全镇有653户贫困户2791人靠种沙田柚全部脱贫,占同期脱贫人数的71.3%。(秦崇广)

(责编:朱晓玲、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