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海关从越南进口西瓜火龙果检测出三种病原真菌

2020年03月22日09:50  来源:南宁云—南宁晚报
 
原标题:南宁海关从越南进口西瓜火龙果检测出三种病原真菌

近日,南宁海关在进境越南西瓜和火龙果检出三种病原真菌,这三种病原真菌均为南宁海关首次截获。

友谊关海关在对进境越南西瓜和火龙果进行查验时发现危害病斑,随即采样送南宁海关技术中心动植物检疫鉴定所。经鉴定,在西瓜上检出棉花黄萎病菌(又名大丽轮枝菌),火龙果上检出新暗色柱节孢菌(又名火龙果溃疡病菌、节格孢菌)和仙人掌平脐蠕孢菌(又名火龙果黑斑病菌),其中棉花黄萎病菌属于我国《进境植物检疫性有害生命名录》内的检疫性病原真菌,新暗色柱节孢菌和仙人掌平脐蠕孢菌则对火龙果有严重危害。

据南宁海关技术中心动植物检疫鉴定所专家介绍,棉花黄萎病菌传染性强,可危害38科660种植物,其中涉及农作物184种;新暗色柱节孢菌、仙人掌平脐蠕孢菌两种病害主要危害火龙果,使果表产生病斑,严重影响火龙果外观,果实染病后不耐储存和运输,降低火龙果价值。这三种病害一旦传入定殖将会给我国农林业生产带来严重威胁。(记者郑芳 通讯员邓敏 邓光平)

(责编:陈露露、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