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藤县金鸡镇创建3000亩药材扶贫基地

2020年03月20日17:0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藤县3月20日电 3月中旬,面积3000亩的中药材种植扶贫创新示范基地在广西藤县金鸡镇平山村开始大面积栽苗。据了解,该项目第一期,使周边60多贫困户通过土地流转、就近就业和产业分红等多种形式实现增收,加快了脱贫摘帽步伐。这是该镇在冠状疫情期间送出的一份“扶贫大礼”。

为了让贫困户尽快实现脱贫摘帽,跟上小康队伍,该镇依托当地自然、气候、土壤等优势,因地制宜创建药材扶贫基地,不断壮大扶贫产业,夯实脱贫基础,促进农民增收致富。药材扶贫基地于1月15日正式开工,由于正值春节,加上新冠肺炎疫情发生,该镇特事特办,好事办好,一方面严抓疫情防控不松手,一方面紧抓脱贫攻坚不松劲,争分夺秒推进项目进度。短短一个多月时间,就完成了药材基地的征地、招工等各项工作,目前第一期项目700多亩药材正在抓紧植苗培土,让更多的贫困户通过扶产业、扶就业的方式,实现持久稳定增收。“家门口有了药材扶贫基地,今后只要肯吃苦耐劳,不愁没有钱挣。”平山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陆家钦这次拿到了近5万元土地补偿款。

据悉,该中药材种植项目采用“中药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模式,主要种植凉粉草、苦玄参、广金钱草、百部、五指毛桃、两面针等20多个品种。通过建立中药材种植扶贫创新示范基地,不断探索运行订单带动、利润返还、股份合作的利益联结机制等新模式,挖掘本地生态环境、自然资源和特色原材料优势,合理建设扶贫车间,助力村民脱贫增收。(黄麟)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