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安排线上教学 携手战“疫”共克时艰

——南宁职业技术学院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在线教学工作

2020年03月20日16:2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南宁3月20日电 为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南宁职业技术学院充分整合和有效利用现有在线教育资源,借助线上教学工具,创新在线教学模式,积极开展线上教学,确保教学标准不缩水、教学质量不降低。

早规划、早启动,资源建设不停步

南职院高度重视信息化教学资源建设。近年来先后通过金智、超星等在线教学平台组织教师开展课程资源建设,目前建有7门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2个自治区级专业教学资源库。2017年以来在超星云课程平台每年建设在线课程500—600门。截至2020年3月,学校课程资源总量93万多个,其中图片资源63万多张,文本20多万个,音频3万多个,视频6万多个,为疫情期间的在线教学提供丰富的课程资源。同时,学校多途径培养和提升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多名教师在自治区级、国家级信息化教学比赛、课堂创新大赛及教学能力大赛取得了优异成绩,为顺利开展线上教学工作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精心组织,强化培训,线上教学不放松

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工作,学校提前组织各二级学院(部)任课教师参加网上教学能力提升培训,并结合自身授课内容完善教学资源,改进教学方法、强化实践及应用。对于能够采用在线教学的课程和内容,尽量先利用超星云课程平台开展教学,保证教学计划如期推进。尤其是先保质保量完成毕业班的教学任务,确保其顺利毕业。据统计,2020年春季学期全校共排课1560门,已建在线课程数量993门,开设在线课程593门;共有450名教师、9600多名学生参与在线教学。

高标准,严要求,教学质量不降低

学校任课教师在线上教学中充分运用作业、章节测验、考试等方式方法进行教学改革,充分调动学生课堂参与度与积极性,2020年2月24日线上教学开课第一天,互动教学活动量高达1597次。此外,各二级学院(部)、教务处、质量管理办公室(督导办)通过线上、线下观听课和平台统计数据分析等多种方式,对在线课程的资源数量、资源质量、师生互动情况、开课效果、学生反馈意见等进行统计、分析和总结,不定期开展检查和通报,不断提高线上课程教学质量。

下一步,南职院将加大课程资源建设投入,加快学校智慧课堂建设,持续推进“三教”改革,建立在线课程质量监控机制,不断提高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和水平,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校教学工作,推动学校“双高”校建设和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谭锴、农道锋、谢曼妮、刘佳)

(责编:刘佳、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