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三转变”加速出口退税 “两承诺”助力边贸发展

2020年03月20日08:37  来源:广西日报
 
原标题:“三转变”加速出口退税 “两承诺”助力边贸发展

  “我们每天都在加班加点赶订单,因疫情而增加的防疫费、加班费等开支不小,超出了我们的预算安排。”对于企业目前的经营状况,平果鉴烽铝材有限公司负责人关鉴烽坦言资金压力很大。该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和销售铝合金建筑型材、工业型材等产品的外贸企业,公司产品远销北美、东南亚等地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该企业因春节假期延长而积压了许多外贸订单,在2月初复工复产后,赶工节奏加快,资金需求加大。

  2月下旬,平果鉴烽铝材有限公司线上提交了245.19万元的出口退税申请。了解到企业的实际困难,平果县税务局在迅速办结退税审批的同时,还积极与国库沟通协调,1个工作日就将退税款退到企业账上。

  疫情发生以来,广西税务部门聚焦外贸企业复工复产,实现“从资料齐到容缺办、从依申请到主动推、从先核后退到先退后核”三个转变,兑现“平均正常退税时间10个工作日的基础上再缩短30%”“广西自贸区内一类出口企业出口退税当日到账,二类出口企业3日办结”两个承诺,跑出广西出口退税“加速度”,助力边贸回暖。

  从“资料齐”到“容缺办”

  退税马上享

  广西崇左凭祥市福德公司从事边境小额贸易,在出口退税管理上属于四类出口企业,按照规定没有纳入无纸化退税申报试点企业范围。但在疫情期间,为了企业复工复产,税务机关推行容缺办理出口退税,对福德公司提交的电子申报数据进行审核。在系统未有异常提示的前提下,对福德公司申报的19个批次、涉及出口退税929.31万元在2个工作日内给予办结,有力缓解了企业因疫情影响受到冲击的资金压力。

  疫情防控期间,广西税务局全面推行出口退税“容缺式“,所有出口企业通过电子税务局或者标准版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出口退税平台,提交电子数据,无需提供纸质资料即可申请办理出口退(免)税备案、变更、开具《出口货物代理证明》及退(免)税。截至2020年3月16日,全区通过“非接触式”办理出口企业备案、备案变更25户,为927户出口企业办理退税,开具《出口货物代理证明》等各类证明27份。

  作为平南县最大的生产型出口企业,保利高塑胶制品(广西)有限公司生产的游泳圈等充气产品主要销往欧美市场。但是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月份全部停产导致部分订单无法按时交付,公司面临资金压力较大。

  为了最大限度帮企业渡过难关,平南县税务局在该公司目前无法取得申请退税时应该提交的海运提单,而货代收据、国内运输单证和出口货物装货单等其他资料一应俱全的前提下,快速为公司“容缺”办理了176万元出口退税。

  “特殊时期见真情,税务部门急事急办,176万元出口退税马上到位真像及时雨!现在我们正加紧复工复产,争取把落下的订单赶上去,争取把损失降到最小。”公司总经理姜峰说。目前,企业已有近2500工人回到岗位上,产能已经恢复98%,各项生产逐渐回到正轨。

  从“依申请”到“主动推”

  退税不漏享

  春节前,有不少外贸企业已出口货物但还没有申报退税。为帮助外贸企业及时享受退税,广西税务局充分利用税收大数据优势,对全区出口企业复工复产情况进行摸底,分析整理出“已出口但未申报退税”明细数据,“一对一”推送给出口企业,引导企业通过“非接触式”快速申报退税,让“纸上”数据迅速转换成真金白银。

  在广西宾阳县,税务部门通过大数据分析,发现辖区内广西利奥威家具有限公司等4家出口退税企业存在1月份出口退税款未申请抵退的情况。税务人员主动与企业取得联系,指导企业在线申请退税,并及时为这4家企业办理完成26.4万元退税,为外贸出口企业复工复产注入资金“血液”。

  玉林市素有“中国南方药都”之称,是全国四大中药材产区之一。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中,中药市场更是火热。“最近忙着疫情防控中药制剂的生产销售,还来不及去申请办理出口退税,没想到税务部门主动联系我们了!这笔钱来得真及时,正好可以加大防疫物资投入。”玉林制药财务负责人林柱说。玉林市玉州区税务局从金税三期系统了解到广西玉林制药集团有限公司有出口退税尚未申请抵退,税务人员便第一时间向该公司发出提醒,并加快内部审批流转,在收到申请的当天便为玉林制药办理出口退税31.86万元。

  据了解,截至3月13日,广西税务部门共向271户出口企业推送“已出口未申报”退税出口数据总计额度3.5亿美元,共为出口企业办理退(免)税5.36亿元。

  同时,广西税务部门还急企业之所急,通过大数据分析向企业推送下游企业需求信息,让企业产品出口更具针对性。

  2020年2月18日刚成立的柳州市益战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主要生产口罩、防护用品。目前,该企业现已投入3条生产线、日产口罩15万只左右,产品将销往国内国际两个市场。柳州市税务部门不仅积极为其办理出口退(免)税备案,还主动与当地商务局、海关部门对接,帮助企业查找相关国外进口口罩企业信息,及时为企业解决出口“下游企业”的难题。

  从“先核后退”到“先退后核”

  退税提前享

  疫情防控期间,对于需要经过实地核查排除疑点才能办理退税的,广西税务局适时推行限额内的先退后核举措。截至3月16日,共为原需开展实地核查的28户出口企业以“先退后核”方式办理退(免)税。

  “人民需要什么,五菱就造什么”,这句在疫情期间响彻大地的口号出自广西柳州制造业龙头企业——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也是该企业,在广西首个见证税务机关“先退后核”新举措。2月底,柳州市柳南区税务局在接收该公司申报数据时注意到其出口业务中不仅有汽车,而且有新增的跨大类出口商品。经了解,新增加的出口商品是整车配套出口的售后服务安全反光背心,属于外购产品视同自产办理出口退税,按原政策规定对纳税人首次出口非传统视同自产商品须开展实地核实后才能办理退税。根据国家税务总局支持疫情防控的最新政策措施,柳南区税务局采取先退后核的方式以最快的速度为该企业办理了退税近1200万元。

  广西沃华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环保纸质餐具产品的大型生产企业,产品出口欧美发达地区,企业在疫情期间首次申报出口退税业务。在疫情期间特事特办,象州县税务局通过查询出口退税审核系统数据,在提示未存在疑点的前提下,暂缓开展“实地核查”,在线审批通过了沃华公司申报的涉及出口退税21万元。“这是我们首次申报出口退税,原以为审核时间会比较长,没想到21万元的出口退税快速到账了。”该公司财务负责人莫玉利对于退税的迅速到账很是高兴。

  同样受益于“先退后核”新举措的还有广西海嘉食品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该公司主要从事蚕蛹食品加工,产品主要销往泰国、韩国等国家。受疫情影响,该公司出口销量锐减,较之2月份500万元的出口额,3月份截止目前的出口销量只有一两百万元。了解到该公司经营状况后,河池市税务部门采取“先退后核”的方式为企业快速办理了出口退税业务。

  “这笔53万元的出口退税,很大程度上缓解了我们资金紧张的问题。”该公司财务负责人韦超表示。目前,由于资金压力得到缓解,公司开始了全面复工。(潘世明 唐庆庆)

(责编:张芳、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