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融水:大学老师“问桑麻” 扶贫扶智富苗寨

2020年03月20日08:2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视频|莫志超讲述洋鸟村下一步扶贫计划

“一个城里来的大学老师,肯定吃不了咱农村的苦。” 2018年3月,广西科技师范学院的莫志超受组织委派,来到广西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县拱洞乡洋鸟村任第一书记,村民对于莫志超并不看好。

洋鸟村的情况也出乎莫志超的意料之外。“想象过贫穷,但是没有想到这么贫穷。”莫志超感慨地说,洋鸟村是个“纯苗寨”,共有546户农户,其中350户为贫困户,贫困发生率超过50%。

洋鸟村位于融水县拱洞乡最北部,山高路远,距离县城100多公里,距离乡政府所在地也有30公里。村民文化程度普遍较低,青壮年长期在外打工,村里剩下的只有老人和孩子,村民文化低、技能少,生活十分艰难。

多为村民办点事

“为村里做出实在的事,老百姓才认可我。”莫志超行动起来,到村里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入户走访。从村头到村尾,莫志超与村民拉起了家常,了解他们的家庭情况、生产状况、困难疾苦、所盼所思。

莫志超(左一)与洋鸟村的村民熟如亲友。受访者供图

莫志超(左一)与洋鸟村的村民熟如亲友。受访者供图

莫志超走访了洋鸟村的每家每户,在本子上记下每户的家庭位置、人数、生活状况……对于洋鸟村的整体情况,莫志超慢慢地了然于心,村民也渐渐地跟他熟悉起来。

初来乍到,莫志超就想着要轰轰烈烈干扶贫的事,跟村民熟了,他以为村里的扶贫工作就好开展了。然而,开始熟络之后,村民找莫志超解决的问题,不是这家的羊丢了,就是那两家闹矛盾了……

“这些看起来是小事,但在村民眼里却是大事。”办起村民的事情,莫志超总是多办一点,对行动不便的老人,遇上能帮忙的活儿就顺手帮忙;对患有疾病的困难村民,不仅给他们送医送药,还多次自己开车送到医院就医。

莫志超(左一)与工作队员给洋鸟村老人干活。受访者供图

莫志超(左一)与工作队员给洋鸟村老人干活。受访者供图

强党建促脱贫

一个人能做的事有限,村子富不富,关键还得看支部。

“刚来村里时候,村党支部软弱焕然,各项工作开展都比较困难。”莫志超说,以前村委班子不够团结,凝聚力也不强,被县里列为“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后来的换届选举中,党员群众选出了新的“当家人”。

到洋鸟村后,莫志超注重加强村里的党组织建设,提升组织力,指导实行“星级化”管理,整治村党组织软弱涣散问题。

党组织强起来,村中脱贫大事走上正轨。

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危房改造、低保及村里的重大项目等,洋鸟村党支部召集驻村工作队员、村干部、五会治屯领导、群众代表、党员代表等开会,以公平、公正的原则,以讨论、投票等形式定夺事宜,使所有工作在“阳光下”运行,不断树立党组织和村干部的良好形象。

“刚来的时候,我看到村里大概95%的住房是木制吊脚楼,我便暗下决心,一定要村民有饭吃、有房住。”在刚进村走访的时候,发现很多村民住的是危房,莫志超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村党组织强起来后,这个急迫的问题必须尽快解决。

统计认定、申报改造、开工建设、竣工验收……2018年以来,洋鸟村累计危房改造136户。“目前,危房改造户、易地搬迁户全部入住新房,全村都解决了住房稳固安全问题,并达到人均建筑面积不少于13平方米,住房保障率达到98%。”莫志超说,对于这些危房改造、异地移民搬迁户,驻村工作队每户入户不少于10次,真正把工作做实做细,切实让困难群众享受实实在在的政策福利。

莫志超(前右)帮助村民硬化道路。韦凌云摄

莫志超(前右)帮助村民硬化道路。韦凌云摄

除了危房改造,村党支部强起来后,村里完成了村委综合楼、公共篮球场、道路硬化等建设目标,基础设施得到完善。

“与以前相比,现在我们的班子更团结,凝聚力更强,战斗力起来了。” 洋鸟村党支部书记杨高乡信心十足地说。对此,莫志超也倍感欣慰:“现在,村里的党组织起了作用,群众更有信心了。”

念好产业“致富经”

“走上产业道路,帮助老百姓挣钱,他们才能真正摆脱贫困。”莫志超深知,只有让村民们参与到产业发展中,才有持续增收的保障。

洋鸟村有山地、杉木、优质稻、禾花鲤、牛羊等资源,莫志超与“村两委”商议,就根据这些村里的资源特色想出路,挖掘当地生态资源优势,朝产业化方向重点发展本地优质稻、泉水螺、黑山羊、食用菌等种养产业,成立杨田种养专业合作社、兴丰养殖专业合作社、黄牛养殖合作社、勾藤种植合作社等专业种养合作社。合作社接收农户,带动群众发展产业。

莫志超(右一)陪同公司负责人到洋鸟村灵芝种植基地考察。韦凌云摄

莫志超(右一)陪同公司负责人到洋鸟村灵芝种植基地考察。韦凌云摄

为了做大做强村里的扶贫产业,莫志超依靠后盾单位广西科技师范学院等方面的支持,想方设法联系公司到洋鸟村投资发展种养产业。多方合力的推动下,洋鸟村以“党支部+合作社+公司+贫困户”的模式,大力发展产业,增加村民的家庭收入和村集体经济收入。

“由此,洋鸟村出现了一批致富带头人。”莫志超说,2019年,洋鸟村中草药大户梁正锋的灵芝种植基地种下的3万棒灵芝获得好收成,带动了十几户贫困户共同发展,实现了每户增加年收入6000元的目标,并继续扩大种植面积,把更多的贫困户纳入合作社。以点带面,洋鸟村的产业合作社正带领村民走上脱贫致富路。

扶贫扶智拔穷根

脱贫攻坚,对于贫困群众来说,要挪穷窝、换穷业,还要拔穷根,教育扶贫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

“作为一名教师,我非常关注洋鸟村学校办学和困难家庭学生的学习。孩子是祖国的未来,把孩子的文化提高,才可能彻底解决贫困。”2018年以来,莫志超先后联系爱心机构对洋鸟小学开展捐资助学活动,捐赠价值8万余元的物资;通过各种渠道筹措资金100余万元,加强洋鸟小学的基础建设;联系社会热心人士,捐赠了一批书包、文具、鞋子、衣服等物资。

莫志超感谢爱心人士给洋鸟小学捐赠物资。韦凌云摄

莫志超感谢爱心人士给洋鸟小学捐赠物资。韦凌云摄

走家串户的时候,莫志超总是喜欢带着各种读物、文具,发放给孩子们,不厌其烦地叮咛村里的孩子要认真学习。对于辍学在家的孩子,他和工作队员上门做思想工作,解决实际困难,确保特别贫困家庭的孩子吃穿不愁,安心上学。为了进一步控辍保学,莫志超还联系爱心人士对洋鸟村30个家庭特别困难的学生进行长期资助。

在干群合力下,如今,洋鸟村的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截至2019年底,洋鸟村的350户贫困户已脱贫335户1698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2.11%,实现整村脱贫出列。

2019年,曾经的深度贫困村——洋鸟村被评为融水县文明村,而莫志超个人也荣获柳州市第二届“百佳工作队员”称号。

“烟雨蒙蒙下农家,吊脚楼边杜鹃花;诗人已无叹花句,花底笑语问桑麻。”面对荣誉时,莫志超以诗明志,坚定地说,“这是对我和洋鸟村全体村民的认可和肯定,既是表扬又是鞭策,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今后我们要以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务实的作风,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彭远贺、潘兴明、杨新士)

(责编:彭远贺、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