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市万秀区城东镇发力整治农村人居环境

2020年03月19日10:34  来源:中国县域经济报
 
原标题:广西梧州万秀区城东镇发力整治农村人居环境

“这几天河口村不但清拆了村里不少老旧危房,村道边的荒草杂树也被清理得干干净净,堵塞的臭沟渠也被疏通了。”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万秀区城东镇河口村新江组组长林火新说:“在政府的指导与帮助下,不少村民都自觉加入到‘三清三拆’工作中,自行清理房前屋后堆积的垃圾和各种杂物。”

伴随着机声隆隆,一些危房、弃用猪舍、乱搭乱建违章建筑、杂草杂物等被及时拆除、清理。据负责此项目的梧州市万秀区城东镇河口村党委书记张石文介绍,此项工作通过前期广泛宣传动员,得到了广大村民的理解,营造出共同参与、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通过“三清三拆”,村巷硬底化、污水处理、住房建设等公共设施建设得到全面的提升。

连日来,城东镇干群联动,齐心协力,以该镇河口村严格村屯整治的态势助力疫情防控打响了城东镇2020年巩固“三清三拆”工作的“第一枪”,切实给广大村民营造干净整洁的人居环境,进一步降低传染病源传播的风险,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基于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依旧严峻,城东镇坚持防疫工作与“三清三拆”两手抓两不误,积极组织人力、物力投入到“三清三拆”环境大整治活动中。首先,严格落实农村集市的疫情防控,做好河口村农贸市场及养殖、屠宰等重点场所的消杀工作,做到“一日一清消、一周一扫除”,清理卫生死角,做好垃圾源头管理;二是及时整理村组道路及生产工具、建筑材料的乱堆乱放,整理房前屋后和村巷道杂草杂物的堆放;三是拆除旧房危房、废弃猪栏、露天厕所以及乱搭乱建违章建筑,拆除部分危旧铁棚与搭盖物;四是清理生活污水,及时对黑污水渠进行疏通清理。在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对清拆的区域进行统一规划,逐步进行环境美化和绿化,逐渐改善农村“脏乱差”的现状,以实际成效推动乡村振兴建设。

截至目前,河口村“三清三拆”活动累计拆除危旧房屋与弃用猪舍18 间共940平方米,拆除残破围墙11处共330多米,拆除搭盖旧铁棚5个共105平方米,共清运建筑与生活垃圾35吨,修剪沿线杂草、杂树255米,疏通排水渠15米。(通讯员 张俊杰 彭菲娅)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