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市江南区推出暖心服务和“硬核”措施组织企业科学有序复工复产

“多对一”精准服务 生产防疫两不误

2020年03月19日16:31  来源:南宁晚报
 
原标题:“多对一”精准服务 生产防疫两不误

随着企业复工复产,如何一手抓牢疫情防控,一手抓好企业复工?今年1月下旬以来,南宁市江南区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精心谋划,精准施策,以一项项暖心服务和“硬核”措施,组织企业科学有序复工复产,保持生产生活平稳有序,当好经济社会发展的“稳定器”。

科技助力 筑疫情安全防护墙

“这是城区提供的移动5G热成像人体体温检测设备,能快速、精准、无接触测体温,有效解决企业复工后6000多名员工上下班测温难题。”富士康负责人介绍,自1月29日复工复产以来,该企业在江南区的支持和指导下,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制定行之有效的应急管理制度,确保江南辖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不误。

在新冠肺炎疫情特殊时期,江南区率先推出“线上+线下”和“商家+配送”购物模式,联合南城百货、淡村农贸市场等,设置居民生活小区便民生活物资供应服务点,全面覆盖江南区生活小区82个,让群众不出小区即可购买日常所需。截至日前,江南区居民群众通过服务点购买猪肉22950斤、鸡鸭等禽类61200只、蛋类16616斤、蔬菜1129600斤。

精准服务 助企业排忧解难

若要找到江南区安全复工复产的秘诀,“多对一”助企服务团必是其中之一。江南区给企业提供“多对一”服务,推出“一名经信局业务骨干+一名园区业务骨干+一名街道(乡镇)服务专员+一名防疫指导员”合力服务企业:既当防疫指导员又当复工服务员,既当政策宣传员又当解困协调员;实地指导监督企业人员体检、办公生产场所消毒和工作用餐、扫码出入,还为劳动密集型企业安排两名专职医生驻点指导开展防疫防控工作,科学应对处置突发疫情事件。

不仅如此,经信局党委联合江南工业园区管委会、瑞江公司、美江公司等单位党支部,成立共同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党员先锋队,镇、街道实施网格化管理机制,共同开展复工复产、防疫防控“两手抓”工作,协调解决企业员工因小区、村庄封闭式管理“出行难”问题,摸排企业防疫防控物资需求,持续督促指导企业严格落实“七个到位”“十个严格”,加快企业复工复产速度。目前,城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限上商贸服务业已全部复工复产,复工率100%,员工返岗率分别达81%、85.2%。

应急演练 促园区“硬核”防疫

为确保高效应对疫情,提高应急处置能力,江南区组织富士康南宁公司等辖区企业家代表,及经信局、卫健局、发改局等职能部门,开展工业企业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演练。

演练模拟发现体温异常员工之后,相关人员按照规定程序和要求,采取系列应急措施。情况上报、体温复测、联系疾控中心和120、转运“病人”、开展消杀、隔离密切接触人员等步骤有条不紊开展,为江南工业园区积极应对突发疫情提供了基本遵循,进一步指导和规范企业防控防疫工作。

暖心保障 保企业复工复产

受疫情叠加影响,南宁富士康等劳动密集型企业及抗风险能力较差的中小企业,在复工复产方面面临招工难、防疫物资紧缺、资金瓶颈、产品滞销等多种难题。为帮助企业走出困境,区委书记梁开景、区长谢文华亲自抓,常务副区长余洪带队,分组奔赴市外多地区开展招工活动,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难的难题。同时,给富士康南宁公司、广西南南铝加工有限公司、广西华联综合超市有限公司等150多家企业赠送疫情防控物资,乡镇全力解决企业农产品滞销困难,街道办帮助为武汉生产食品的企业解决用工难及开通复工复产快速通道,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此外,江南区研究制定了《江南区应对疫情促经济稳发展若干措施》,涉及保供运输补贴、企业房租减免或补贴、促进属地用工就业等多项政策措施,助力企业轻装上阵,推动城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记者何璨汐 通讯员张彬 郭超前)

(责编:李敏军、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