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天峨女孩的温暖故事……

翔虹

2020年03月19日19:2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阳光如玉。柯文摄

引言

2018年12月,广西天峨县一个叫如玉的女孩,一场车祸无情地夺走了她的父亲,也夺走了她的半个身子……

今天是小年夜。

他们说,再几日就到春节了,问我能不能一起去看看你。

年关到,不忙才怪。但我想,再怎么着,也得抽个打盹儿功夫。

天已放晴,隐约中,太阳在山顶云层后边照着。风儿拂动院子里的桂花树,不再像前些日子刺骨的冷,而是若即若离的暖和了。

妈妈推着轮椅迎上来。我一眼就认出你,因为已经在无数个视频和照片里见过了。

早已熟识你的模样,你的声音。可万万没想到,生活里的你,一展颜,整个屋子宛若春天的晨曦照进;一张嘴,顿让我的身心释然,犹如虔诚久远、初触圣经的信徒。

偌大的屋子,你是焦点,是光源。这绝不是因为你娇弱,更不因为只有你坐着冰冷的轮椅!只因你的笑脸,你的举止。还有它们之下那颗咚咚跳动、活力四射的精灵,那脑海里我们难以看透的小世界。

我坐在你身旁。我们一起看相册,看妈妈手机里你的点点滴滴,还看哥哥姐姐连夜为你做的PPT。

你敏思鹿跃,言语如掠。我看出你的率性和粗线条。可是,对救过你帮过你,连同那个黑色星期五后,所有和你玩耍过,相处过的每个人,你都如数家珍。你指尖轻滑,一一告诉我,他们是谁,绝大多数都是全名。不管是在老家小村,还是在省市医院;不论他们是原先素未谋面的远房亲戚,还是北京上海专程来为你手术、训练的慈善者,你的细语收放间,满满都是揉湿人心的铭记、感恩与思念!

只有小学文化的妈妈,坐在你另一侧。看着你们一起念PPT里的诗句,听着你们速调不一的声音,感受你们脸上胸腔里的情思,我几次快要流下泪水。

我经历沧桑。这样的场合自然不少。那些些经历,我的泪水从未缺席。要么在眼眶里打转,要么淅沥两行,甚至直泻而下,无法自己。

唯独此刻,我没有。我的泪潮,满腹腔涌动,一次次快要冲破心肺,漫过咽喉,撞开鼻翼和眼帘。

但是,泪水终究没出来。一如你妈妈在这个屋里,在四百零五个日夜里所有的场合,她该流泪时,却没有流的模样!

欲哭无泪最大悲。我明白自己每次悲泪欲崩的感觉。一如深深理解你妈妈无数次悲泪欲崩的感受。

真的不知道自己怎能止泪于心。我只切切感到,你们母女砌起的这一屋磁帷,不适合眼泪。

短短两个时辰过后,我想得最多的,还是你给的笑容和声音,连同它们之下咚咚跳动的精灵,还有我慢慢学会感悟的你的小世界。

为生计,我常叹人世不易。现在,因你的身体、笑脸和声音,让我自省、知足,自责、惭愧。更让我添压力,涨动力。

小如玉,我不知道谁给你起了这个世间最美的名字。都说书中自有颜如玉,我却感慨,世间真有这般的小如玉。

始终,都是你在描述,回忆。我听得真诚,入迷。却忘了告诉你:小女孩,你是天使。

是的,你如泉清清的明眸,你如光灿灿的脸庞,你脆生生轻灵灵的声音,还有小小兔牙的嘴唇,切合我想起天使时定格的模样。

不仅这些。当妈妈告诉我,你一出医院就嚷嚷着直奔老家看看久违的爷爷奶奶,会会思念的老师同学,我便一万个坚信,你就是天使。一个未满十岁的美丽天使。

我知道,当坚硬的车轮碾走爸爸生命时,你柔柔若水的身体,也双髋骨离断,双臀部软组织坏死,心脏骤停,大面积脑梗死。你活下来,是百万分之一的奇迹。

更大的奇迹,是你醒来后。你对世界的不怨尤,且兴致更稠。过日子的不低下,反而更优雅。

告诉我,是不是你的眼帘,你的心包,天生会美颜?

茫茫人海中看了你一眼,我心里想说的很多。但在这,我只表达深深的感恩戴德。谢谢你给予我的救助,救赎。

你以一半身体、全部生命、百倍张力,所恩泽与我的,不只两个时辰,是一生。关乎一切。

身残缺,挺脊成铁;岁月疾,浣魂如玉。

也许这个世上,很多人都应该铭记你,感悟你的救助与救赎。

如玉小记

我独居,用餐历来将就。茶几上的一碗鸡蛋清水面,就是小年夜饭了。

去看望残疾女孩小如玉回来后,脑子里再装不下别的。当她红扑扑的笑脸再次浮现,我加快了吃面进度。

夜幕下,山城静谧而凝固,少了以往的年味。不仅是禁烟花,更因疫情笼罩。我坐在陪伴了十年的五楼窗前,开始写这个小女孩。

也许心里全是她,思闸一启难合。这一千余字写得飞快,没到一个时辰就结尾了。

仓促必然过于随心。我压住思绪一想,粗糙不说,究竟它算什么文体?

我为自己的随心纠结了,想推倒重构。刚巧,脑海里闪过不久前一位大作家讲的一句话“写剧本是盖房子,写文章则是种树”。便转念自我安慰:对,重构就不是兴之所至了。笃定后,还把题目改为《阳光如玉》。

转给友人看,回复说可以发本市文艺圈。另一文友知道了,表示愿意朗诵。一直弄到半夜,才发布出去。

没想到,忙过节忙躲疫情的人们,关注的还不少。一些平台转发,区市主流媒体跟进之后,越来越多的人询问能否捐助小女孩。南宁一位读者说,含泪读了三遍,世上最美的,莫过于从痛苦和泪水中挣脱出来的那个微笑。小如玉做到了,她真的很坚强,坚强得有点令人难以置信。不为她尽点力心不安。

直至今日,已有广西区内外一千六百多位读者捐了三十多万元。这大大出乎意料。

我大年初一返岗奔波至今。而作为广西第一贫困县的家乡,也不幸沦陷。哪怕不封闭,我也只能行走在遥远的村村寨寨,无法回去。家乡,有年近九旬,羸弱多病的父亲。三哥则一直困在没有口罩可戴的集体工棚里。日夜抢救病人的晚辈,最后也集中隔离了。每一天,都在劳累中惶惶。每一夜,都难以入眠。好不容易睡了,又一次次惊悚醒来。我的处方,唯有镇静剂,或者酒精。

未曾想,读者的留言,纷沓而至的爱心款,膨化为动能。家乡有位年轻的扶贫干部,数月前发生车祸还未康复。她不顾经济拮据和亲友劝说,执意捐了三百元。柳州一位企业家发动三十多年前的大学同学,他们纷纷响应,其中不少人毕业后从未照面。因乐捐,老同学恢复联系,热聊人生,重拾往昔。挂点天峨县的区直单位工作队员一转发文章,不到两天,单位四百多人全部捐资。慈善者中,有退休老人、学生,也有打工仔,多则三五千,少则一二十元。

忙碌之余,我关注每一条留言,每一个正在倡议的朋友圈。疫情下,这些些令我欣慰、鼓劲。浏览,聆听友人的朗诵,看看女孩的视频,成了我殚精竭虑下的强心剂,逐渐代替了镇静剂和酒精。

曾以为自己懂这个小女孩。但随着一字一句,一遍一遍学悟读者心声,我才发现她残弱之躯定义的字典,如此深厚。她层层刷新我的认知。认知愈深,我愈发豁然开朗,在战疫重压中一天天变强。

疫情渐缓,该去看看小如玉了。我思忖着捐款先告一段落。这时候,近在咫尺,却遥远漫长的家乡,传来解除封闭的消息。我顿时百冰消融,口罩里的喘气都顺畅了许多。我确信,正是有千万颗像善良读者的心,一直守望相牵、义无反顾,才有家乡的重生,迎来神州大地阳光怡人。

我十多岁开始习文,却从未满意过哪一篇,更别奢望别人认可。几番迷茫,渐失自信。

而这一次,仿佛有了丁点儿慰籍。并非水准有何变化,而是有了价值。即兴写下的文字,无意中帮了这个小女孩,更支撑自己渡过这场毕生难忘的煎熬。说实在,我今生一直忙碌劳累,但如此日夜超重奔袭,时刻为家乡亲人忧心如焚,还是头一回。倘若没有这漫天爱意,少了随之而来的动能,真无法想象我怎么扛住。

著名作家彭学明、田瑛、谢有顺和东西等老师,也为小如玉惊叹,鼓励我坚持下笔循初心、用词酿温馨。东西老师还欣然慷慨解囊。北京的一位编辑在朋友圈看见后,将短文发在中国作家网,呼吁更多善举。

疫情当前,我碰上了。刚好,这个女孩也出现在我的生命里。经历疫情,是为消却我来世的灾。遇上她,是偿还我前生欠下的债。

女孩,读者,家乡,武汉,和天下所有勇敢面对、真善相伴的人,我还是短文《阳光如玉》里那句话:感谢你给予我的救助与救赎。

是叙,且为庚子年大疫小记。

(责编:伍迁、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