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毕派出所有个“黄唠叨”

记百色市公安局那毕派出所社区民警黄彬

2020年03月18日23:3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百色3月18日电 “阿叔啊,这段疫情紧要得很,好好待在家,就是对疫情防控工作做贡献……”“大妈,如果在村里看见有外来人口,记得通知社区还有我们做好登记!”“老哥啊,疫情期间少外出,我们给您送油和面条来了,喏,这是给孩子的学习用具。”在百色市右江区那毕乡,群众一听到这熟悉的声音,就知道派出所的“黄唠叨”来了。

群众口中的这位“黄唠叨”是民警黄彬,他1974年出生,1992年入伍,期间曾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2013年12月转业参加公安工作,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并荣获个人嘉奖,现在那毕派出所工作,

新冠疫情肺炎以来,黄彬充分发挥社区民警作用,将服务贯穿于“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中,为辖区群众点燃战“疫”的必胜希望。

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黄唠叨”在原有推行社区民警定期进驻社区政务大厅挂牌上岗的工作模式的基础上,将警力向社区下沉、推进警务工作前移,每天主动与乡镇干部配合,深入村屯排查风险隐患、宣传防疫知识,将社区疫情防控和社区社会治理融合推进,实现防控疫情斗争与社区警务工作的“双赢”,不论是街头村口,还是商场菜市,都会看见他奔波的身影,听见他“唠叨”的声音。

3月5日这天,当他得知辖区莲塘社区莲塘村3组有两户低保户家庭生活困难时,立即组织所里的民警向困难家庭赠送油、面条、学习用品等物品,并帮助群众打扫卫生、整理房屋,与群众亲得就跟自家人一样,哪家有事了,就喜欢去找他,哪家有小矛盾了,都拉着他来调解,只要社区有需要,“黄唠叨”总是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回复,第一时间解决,一来二去,群众就把他当成自家最亲近的“编外人员”。

当前电信诈骗案高发,骗术层出不穷,使群众防不胜防,且疫情发生后,很多不法分子利用疫情实施诈骗,为有效遏制辖区发案率,筑牢安全防护网,“黄唠叨”开创性的在社区(村)、城区小区建起了“微警务”工作群,在“微警务”群中定期通报辖区社会治安状况,不定期开展违法犯罪、社会治安防范宣传,提供法律咨询及困难救助,提高了群众的安全防范意意识,自建立“微警务”工作群以来共推送防电信诈骗报道200多条,接受群众咨询100多人次,解决群众实际困难5件。有力维护社会治安良好秩序,提高辖区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

3月3日晚上,陈先生通过小区的微警务工作群添加了“黄唠叨”为好友,称自己多年来一直经营一个小型养猪场,2019年初他在网上认识了一个自称是辽宁人的女网友,离异单身也是经营养猪场的,两人经常通过网上视频聊天,一来二去渐渐熟络了起来还开始“谈起了恋爱”。今年2月底,该“女朋友”称希望成家,让陈先生把自家的养猪场盘掉,然后到辽宁一起生活,陈先生很是心动,心里憧憬着事业、爱情的美好未来,但他看见“黄唠叨”经常在群里反复宣传着电信诈骗的伎俩,心里觉得没底,所以才特地找到“黄唠叨”,咨询他的意见。

“黄唠叨”凭着警察职业的敏感性,一听陈先生的讲述,就知道这是典型的“杀猪盘”最常见的爱情骗局,骗子将自己包装成某个身份与其邂逅,在网络上聊天、倾述、培养感情,待受害者充分信任对方后再实施诈骗。“黄唠叨”从陈先生的现实情况一步一步的分析说明,讲明现实中两个人没有真正见过面,对方的真实背景也并不了解,这明明是一个骗局,是骗子的惯用技俩,通过苦口婆心近一个小时地劝导,暂时打消了陈先生的念头,他说再好好考虑考虑,但是“黄唠叨”担心骗子继续蛊惑陈先生,于是每天都打电话给陈先生了解情况,讲述了很多类似的案例,并告诉他如果真的到了辽宁或是其他地方,陈先生人生地不熟,很容易任人摆布,这才打消了陈先生变卖养猪场奔赴辽宁的念头。之后“黄唠叨”还是不放心,几经电话沟通确认,陈先生最终决定安下心来继续经营他的养猪场,并说笑以后不轻易相信什么网恋,踏踏实实找个对象过日子,结婚时再请“黄唠叨”到场见证。

“黄唠叨”虽然是一个老兵新警,但是他每天来到社区时,全身都焕发着精气神,带动着身边的人积极工作,面对每一次走访,他都认真对待,为掌握辖区常住居民、外地往返人员行动轨迹以及辖区企业复工复产的情况,“黄唠叨”每天挨家挨户进行走访,一遍又一遍的提醒群众做好自身防护工作,每次他走得气喘吁吁时,同行的工作人员都劝他休息一会,他总是说:“我没事,疫情不等人。”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中,他奔走在大街小巷,调解纠纷、采集数据、核实信息,普及防范措施,辖区虽大,他却能以脚步丈量;场所虽多,他却能够如数家珍。在他看来,何为警?疫在前,警不退。何为察?控细节,保平安。他正如千千万万的民警一样,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人民警察的职责和使命。(李敏、吴明江)

(责编:吴明江、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