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白:为贫困户提供优质农机作业服务

2020年03月18日11:0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眼下正是春耕生产的好时节,田间地头除了农民忙碌的身影外,自然少不了农业机械,大大小小的“铁牛”齐上阵,让耕田种地变得省心省力,也让群众发展产业、脱贫致富的信心更足了。

这几天,博白县旺茂镇三清村种粮大户郭小兰每天都来到自己租种的连片稻田中,查看耕田机作业情况。她说:“由于现在机械化水平和作业效率大幅提高,今年进一步增加水稻种植面积,一下子扩大到100多亩。”

郭小兰说:“像我们传统农业,没有机械的话,我去年种10亩田,光是打田,我就要四五天的时间。今年的话,我扩大到160亩,然后是用大型的机械来操作的,大概就是3到5天这样子就可以完成了。”

为加快春耕进度,按照时节高效完成全县春耕任务,今年入春以来,博白县农机部门就着力抓好农机春耕备耕服务工作,组织农机技术人员走村串户,深入田间地头,向农民宣讲各种惠农政策,推广新技术、新机具,并现场操作示范新型农机具的使用、保养工作,消除农机安全隐患,确保春耕备耕安全生产。

博白县农业机械化服务中心副主任张伟雄说:“我们还成立了春耕农机服务队,帮助和指导农机手、农机户保养检修农机,培训农机手、农机户农机技能,指导调度农机下田作业,为农村留守老人、贫困户优先优质优惠的做好农机作业服务。”

同时,该县还大力推广适合本地环境的小型农机具,发动农村技术能手购买微耕机、旋耕机等微型农机具,农机装备水平、作业水平、科技水平、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截至目前,全县共有8000多台大小农机服务春耕生产,50多万亩的水稻已基本实现机械化耕种。(覃博兰、李博)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