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心人鼎力相助 流浪汉找到家人

2020年03月18日09:43  来源:南国今报
 
原标题:热心人鼎力相助 流浪汉找到家人

3月14日下午2时许,在柳州市火车站的站台上,刚下车的姐姐方慧利一眼认出失散多年的弟弟方慧明,过去一把抱住了他。此前一直沉默寡言的弟弟忍不住流下了激动的眼泪。当天,姐姐坐了16个小时的火车,专程从浙江衢州赶来把弟弟接回家。

人群中多看你一眼

在此之前,弟弟方慧明已经离家出走6年多。这期间,他一直在外流浪,间或打工,但就是不跟家人联系。

发现方慧明的是李拴平。3月7日下午,喜欢直播的李拴平正在江滨亲水平台向网友直播柳江美景。他走到柳江大桥底下,发现画面中突然多了一个流浪汉。

李拴平是陕西宝鸡人,已在柳州生活10多年,是个热心人,平日里喜欢做直播,也喜欢做善事。从去年11月份开始,他就陆续给路边或桥底的流浪汉送被褥和主食。7日那天,他照例上前询问对方需不需要被子?对方没理他。他本想离开,却又觉得应该问个清楚。正是李拴平这“多看了一眼”,才有了本文开头的一幕。

“我问他是哪里人,叫什么名字,住在哪里。”李拴平说,流浪汉说他叫方慧明,是浙江衢州人。李拴平让他把名字和身份证号写下来。拿着这些信息,李拴平当即打电话到当地公安部门查询。没想到,大约10分钟后他就接到一个电话,是方慧明的姐姐方慧利打过来的。

李拴平说,当时他已经离开柳江大桥桥底,准备吃晚饭。接到电话后,他又赶回桥底。方慧利说想看看弟弟的样子,李拴平立即想到用直播的方式,让方慧利进入直播间看看弟弟的状况。

通过视频连线,方慧利确认那正是自己失散6年多的弟弟。

带他回家照顾7天

当晚,在视频中见到弟弟的方慧利十分激动,打算第二天就赶到柳州接回弟弟,但因为正处疫情期,她一个人开车过来不现实,所以就买了最近一天,也就是3月14日的火车票。

在与方慧利的沟通中,李拴平得知这已经是她弟弟第二次出走了。因为担心方慧明再次走失,李拴平把他带回家,照顾了他7天。在与方慧明的相处中,李拴平发现对方不爱说话,于是,他不断地开导他,鼓励他回家后重新开始新的生活。

采访中,记者试图与方慧明交谈,但他总是沉默寡言,不愿提起自己的经历,只告诉记者,这些年他居无定所,偶尔也打打散工。

流浪多年,方慧明没有身份证。在等候姐姐来柳期间,李拴平打电话到火车站,咨询如何帮其办理购票和乘车手续。得知李拴平是在帮助一名离家多年的流浪汉,柳州火车站映梅创新工作室的工作人员毫不犹豫地为其提供了力所能及的服务和帮助。

多方相助姐弟团聚

14日下午,李拴平带方慧明来到柳州火车站,火车站客运值班员唐映梅带他们到车站派出所窗口办理了临时身份证,然后把他们带到映梅创新工作室休息。唐映梅还特地为方慧明准备了医用口罩等防疫用品。

下午2时许,方慧利乘火车到达柳州。见到姐姐后,一直沉默寡言的方慧明显十分激动,不停地抹着眼泪。方慧利给弟弟带来崭新的衣服和鞋袜,弟弟换上后,整个人顿时变得干净利落了许多,人也精神多了。

方慧利告诉记者,她弟弟今年39岁,前后离家出走过两次,加起来有10多年时间。第一次,弟弟出走10年后主动打电话回家,是她和父亲赶到柳州把他接回家的;回家后,家里给他找了工作,但2014年,弟弟再次出走。家人四处寻找,始终没有他的消息,大家都很着急。

记者了解到,姐弟俩的父母在弟弟第二次离家期间相继过世,方慧利暂时不敢把这个坏消息告诉弟弟。

姐弟重逢后,李拴平不但买了一箱柳州特产螺蛳粉送给他,还把自己戴了多年的一串珠子赠送给他,希望能给他带来好运。方慧利也给李拴平带来一箱黑枸杞,表达自己的感激之情。

当日下午5时50分许,姐弟俩登上由柳州开往上海南的火车。上车前,方慧利转身与李拴平道别,邀他有空到衢州玩。

火车徐徐开动,姐弟俩终于踏上回家的路途。(记者岑琴)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