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度+技术”建体系 “标准+监管”防风险

——访广西壮族自治区应急管理厅厅长许建忠

2020年03月18日09:3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将今年确定为“强监管严执法年”,其目的是解决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政治责任落实不到位、隐患排查不全面不深入,以及监管执法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突出问题

●以科学技术作为推动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强大引擎,综合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构建以“制度+技术”为依托的应急管理体制机制

“一年打基础、两年有变化、三年上台阶”,是广西壮族自治区应急管理厅组建之后确定的三年工作思路。2019年,该厅着力于建机制、补短板、强基础,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各项工作初步取得实效。

“今年,我们重点推进‘强监管严执法年’专项行动,着力推动高危行业转型升级。”面对今年的应急管理工作,广西壮族自治区应急管理厅厅长许建忠的话掷地有声,“全面提升安全生产基础保障,全力防范化解各领域重大风险,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创造和谐稳定的安全环境。”

规范化落实责任  系统化完善机制

广西将今年确定为“强监管严执法年”,其目的是解决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政治责任落实不到位、隐患排查不全面不深入,以及监管执法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突出问题。

许建忠表示,除采取强监管、严执法等措施推动责任落实外,广西将进一步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完善和落实市级党委、政府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巡查制度,建立安委会成员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考核制度,“要切实发挥考核巡查的‘指挥棒’作用,推动有关部门进一步落实‘三个必须’安全生产工作职责,形成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内生机制”。

今年,广西壮族自治区应急管理厅将健全应急管理责任、安全风险防控、应急救援指挥、自然灾害治理、应急支撑保障“五大体系”,全面提升风险防控、监管执法、救援救助、科技支撑、社会动员“五种能力”,全面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实干型、创新型、廉洁型“五型机关”,系统化全面完善应急管理体制机制。

在增强应急管理工作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方面,许建忠表示,广西将通过加强应急管理系统化建设,强化应急管理部门安全生产综合监管、自然灾害综合防范、应急救援统筹协调作用。同时,及时总结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应对经验,系统谋划,推进相关法规修订及立法进程,不断提高应对公共突发事件的能力和水平。

转型升级标准化  改革发展信息化

今年,广西明确提出加快推进高危行业转型升级。对小煤矿、开采条件复杂、开采风险高的煤矿,引导关闭退出。对在化工园区(含化工集中区)和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安全风险排查评估分级中,安全风险等级评估仍为A级(高风险)的化工园区全部关闭退出。对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烟花爆竹生产企业实施关闭退出。

“加快推进高危行业转型升级是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先手。要掌握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主动权,增强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斗争本领。”许建忠表示,对高危行业要采取有针对性的防控措施,将高危风险、重大安全隐患控制在基层、化解在萌芽、解决在当地,防止风险升级恶化。

在许建忠看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信息化建设是有效手段。该厅去年建成的安全生产在线监测预警系统,实现了对全自治区所有一级、二级重大危险源企业风险的实时监测及预警。

在疫情防控期间,该厅通过安全生产在线监测预警系统组织多次在线巡查、网络督导,有效破解了疫情带来的现场执法困难,提高了风险防范化解效率。“既为企业增压,也为企业减负。”许建忠说。

今年,该厅将依托广西数字政务一体化平台数据共享交换平台体系、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互联网+监管”系统和应急管理大数据平台,扩大安全风险监测预警覆盖面,加快推进城市生命线及尾矿库、烟花爆竹等高危行业安全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建设。

“以科学技术作为推动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强大引擎,综合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构建以‘制度+技术’为依托的应急管理体制机制。”许建忠表示,必须尽快形成全自治区一盘棋、一张网,有效提升应急管理科学化、专业化、智能化、精细化水平。

“我们将着力打造具备区域特色的中国—东盟预警分析决策中心,一体化推进信息化建设,全面推动应急管理改革发展,为全国应急管理系统提供广西素材、广西实践、广西经验和广西模式。”许建忠说。(桂应轩)

(责编:伍迁、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