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东兰:花椒产业助推村集体经济增收

2020年03月17日15:3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图为花椒种植和管护技术培训现场。韦建业摄
图为花椒种植和管护技术培训现场。韦建业摄

人民网东兰3月17日电 3月16日,在广西东兰县三弄瑶族乡深洞村戈帮屯上演了一场别具一格的“田间签约仪式”,三弄瑶族乡深洞村、全洞村、三合村等村支书和广西渝桂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签订《花椒产业购销合同》,并由公司负责人和技术人员进行现场种植花椒和管护技术培训。

“种苗统一提供,技术统一指导,做到家家户户种植花椒的人都懂得管理技术,公司负责产品保价回收。”广西渝桂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孙开良说。

该项目采用村集体经济+公司+农户的合作社模式,由村委会出资金,公司提供树苗、化肥、技术指导,村民参与种植管理,带动周边群众参与发展花椒产业,拓宽增收路子。

今年以来,东兰县因地制宜,以大同乡、三弄瑶族乡、三石镇为重点种植示范区,其他乡镇为辅,把花椒扶贫产业做大做强,为脱贫攻坚增添助推力。

深洞村辖35个自然屯,土地贫脊,条件恶劣,贫困面广,贫困人口多,建档立卡贫困户159户649人,贫困发生率为61.45%,截至目前还有25户95人尚未脱贫,贫困发生率为8.99%,是全县8个极度贫困挂牌督战村之一,2020年计划把未脱贫人口产业带动的方式将贫困发生率降低至3%以下。

“深洞村属于大石山区,自然条件比较恶劣,经过跟村两委实际的去调研,我们发现花椒比较适合我们深洞村的自然环境,在这里种植非常适合的生长,我们村经过跟村两委讨论,在村里面推广1000亩的花椒种植。目前的话,我们已经种植了600多亩,大概在六月底之前,我们会完成1000亩地种植规模。”东兰县三弄瑶族乡深洞村驻村第一书记黄文佳说。

“县府做这个花椒会成‘摇钱树’,过去种玉米经常又受风破坏,又被老鼠吃,都没有什么收成,老人家吃饭都不饱,做这个花椒没有动物吃,我们都这个就有钱进口袋。”东兰县三弄瑶族乡深洞村戈帮屯群众班乜强说。

今年来,东兰县通过以奖代补的形式,把花椒产业作为群众增收、壮大村集体经济的产业扶贫项目来抓,是短平快的增收项目,又特别适合条件恶劣的大石山区生存生长,力争实现今年2万亩的种植目标。(韦建业)

(责编:王芳、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