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大学:停课不停教不停学 在线课程用心同行

2020年03月17日09:3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南宁3月17日电 疫情防控期间,按照教育部“停课不停教、不停学”有关指示精神,广西大学充分发挥“互联网+教育”优势,依托各级各类在线教学平台和资源,认真谋划、组织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质量过硬的在线教育教学活动。截至3月14日,学校已有1300多名教师开设在线教学课程2800多门次,参与在线学习学生达28000多人。

统筹部署早动员。为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教学工作的影响,学校主要领导作出指示,要求各教学单位和职能部门早行动、齐发力,创新形式、有条不紊开展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确保教学要求、教学目标、教学质量稳定。学校迅速成立疫情防控教学工作领导组,统筹协调安排疫情防控期间全校教学工作。学校发出关于开展“停课不停学”行动的倡议,动员广大教师灵活运用信息技术辅助教学,深入挖掘疫情防控阻击战过程中蕴含的思想政治元素,融入教学内容,充分调动师生主动性和积极性,投身到“停课不停学,隔人不断学”行动中来。校党委书记和分管教学工作的校领导进入在线直播课程体验听课看课,深入了解教学过程和工作难点,要求职能部门提出解决方案。校院两级教学督导团、教务处和学院负责人均通过不同方式进入在线教学的网络工作群和直播课堂,强化督查督导工作。学校发布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工作的通知,发布实施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工作方案,细致指导、稳步推进各项教学工作。

多措并举促教学。按照学校统一部署安排,教务处迅速汇总各学院教师需求,突击完成教学平台对接和课程赋权,及时发布慕课网使用手册,为教师顺利开展在线教学提供服务与技术支持;同时落实学生教材供应与邮寄工作,统筹组织公共基础课,统一推进在线教学。各学院根据学科特点、教学需要、学生实际等情况,制定疫情防控期间应急教学工作方案并组织实施。教师们积极备课、调整教学安排,自2月17日起陆续通过学校推荐的各在线教学平台和优质资源,开展直播教学与辅导、在线学习、组织学生自习、发布教学资料、在线交流指导等教学活动。指导教师对毕业设计(论文)实行远程指导,组织学生开展查阅文献、完成开题报告等前期工作。不断完善在线教学质量控制体系,充分发挥学校教学督导团和督导员、导师、班主任、辅导员、课程班委、学生信息员等角色的作用,加强评价、监督与考核,为“停课不停教、不停学”弹性化、规范化、制度化和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与正常返校复课教学形成线上与线下无缝对接做好充分准备。

借力八方稳保障。克服疫情影响稳保教学质量,除了学校和教师发力,还需要借助于各方力量。学校竭尽全力搜集到全国各大教学平台优质课程资源供广大师生选用。学校计算机基础教学部多次组织远程会议研讨在线教学平台事宜,从技术层面对多种在线教学平台的优缺点和可能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研讨,最终提出以“中国大学MOOC”作为学生自主学习的平台、以“QQ群课堂”等作为线上直播平台辅助教学、以“QQ答疑群”“慕课论坛”作为在线教学答疑场所的建议供学校决策参考。学校组建技术服务团队,协助教师运用好“中国大学MOOC”“学堂在线”“智慧树”“超星学银在线”等平台170多门课程开展“小规模限制性在线课程(SPOC)”教学,创建在线课程322门次供学生学习,联合10所区内高校在“八桂学堂”课程联盟开设在线课程37门。依托本校慕课网开展在线教学,自2月17日起平均每天运行课程800余门、上线教师90余人、上线学生6000余人。学校还充分运用“双创”课程资源,借助中国高校众创空间联盟平台、双创直播平台开展创新创业在线讲座直播学习。

想方设法优课程。各学院进一步加强教学组织建设,积极探索新型教学模式,深入推进课程革命,想方设法优化在线课程。机械工程学院教师主动适应新形势,努力学习新的教学技术和方法,通过工作群热烈讨论交流在线教学经验,不断寻求优化课程的办法。商学院教学办公室全员实时在线解答任课教师提问,协同班主任、辅导员、实验中心形成全方位、多层次联动网,青年教师乐于分享、年长教师勇于尝试,共同促进在线教学质量提升。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结合战“疫”中涌现的感人事迹和先进典型,讲好中国故事和中国力量。林学院教师罗应华在直播讲授、答疑过程中通过展开重点知识点讨论、抛出随堂作业限时提交等方式活跃课堂,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并通过问卷调查不断更新改进授课内容与形式。海洋学院第一批“教学主播”是一群党员教师,他们在教学基本功上下硬功夫,通过新颖独特的教学设计、形象生动的案例、幽默风趣的语言、如沐春风的语音唤起学生对海洋学科的热情,学生学习兴趣浓厚,在线课堂气氛热烈。资源环境与材料学院教师高伟的“木与人类文明”课程通过“中国大学MOOC”平台开设SPOC课14期、公开慕课5期,累计学员1.6万人,学生分布于国内490所大中专院校。外国语学院教师叶萍团队组织开设的“通用学术英语”公共课程,至今已有校内外8000多人参加学习,吸引安徽中医药大学、陆军军医大学、沈阳药科大学等高校转用。学校心理咨询中心为师生和社会群众录制了“防疫心理小课堂”视频并通过“易班”平台进行大学生心理健康和安全教育。学生工作部组织各学院辅导员录制“辅导员说”微课并通过学校官方微信公众号推送,坚持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学生通过在线课程与辅导,课业学习和科研工作稳步推进,毕业论文(设计)有序开展,不间断接受良好的思政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他们表示疫情期间,在家就能参与学习和互动,网课学习弥补了延迟开学带来的影响,这种方式相对于传统课堂更加亲切,也更能激发学习兴趣。(陶湘露、周晓璐、马亚兵)

(责编:彭远贺、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