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感谢信的背后,是凭祥综保区管委会为口岸日复一日的保驾护航

2020年03月17日16:24  来源:凭祥综合保税区全媒体新闻中心
 
原标题:一封感谢信的背后,是凭祥综保区管委会为口岸日复一日的保驾护航

“在凭祥综合保税区领导几个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解决了我司进出境业务的许多困惑和难题,确保了我司外贸业务稳步发展。特别是在这次‘抗击疫情’期间,在凭祥综保区的鼎力支持下,让我公司进出境越南的车辆快速放行,更让我们企业体会到了凭祥综保区作为一线通关口岸的压力和艰辛......”近日,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管委会收到一封来自蓝思科技(长沙)有限公司的感谢信,信中对凭祥综保区长期以来服务扶持企业、服务外贸和打造陆路大通道建设所作出的巨大贡献表示衷心感谢。在这封感谢信的背后,体现出凭祥综保区高效服务促发展、尽心尽职为企业的精气神。

多措并举保畅通,高效服务促发展

保障口岸畅通是凭祥综保区管委会工作的第一要务。2019年5月1日起,友谊关口岸启动进口货物“提前审结、卡口验放”模式改革,整体通关时间由原来2-3小时缩短至10分钟左右;在通关时间的进一步压缩的同时,智慧园区及数字口岸调度指挥中心建成,智慧查验管理系统、时效分析系统、移动视频监控系统等智慧口岸APP上线,为综合保税区的联检部门、行政管理部门、场站运营人、企业、进出境司机等各个业务角色提供实时准确信息,口岸工作的数据化再把整体通关时间砍了一刀;凭祥综保区管委会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的步伐不会停止,友谊关口岸左辅山通道的开通,友谊关-友谊国际口岸货运专用通道的扩建改造,都将削除口岸基础设施的瓶颈;在保畅通工作如火如荼进行时,在口岸通关效率大大提升的背后,是凭祥综保区管委会、联检部门、园区业主和系统维保单位的口岸工作人员付出的坚持、艰辛和汗水。

作为全年无休保持通关的边境陆路大口岸,综保区管委会组织起人员力量组建大通关办,分成多个工作组压到口岸一线,明确工作责任,部门联动,齐心协力,实现了口岸出入境车辆当天通关当天返回。在疫情期间,凭祥综保区管委会疫情防控各工作小组形成联动力,共同保障疫情防控及口岸通关两手抓两不误。随着通关的逐步恢复,口岸也渐渐回复了往日车水马龙的热闹,2月3日至2月29日,口岸进出境车辆数达到11088辆,其中进境数量5554辆,出境车辆5534辆。进出境货运量12.43万吨,进出境货值9.14亿美元。

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

近年来随着电子信息产业加速崛起,以蓝思科技、伯恩光学等为主的电子信息、机电产品、高新技术公司抓稳了投资、消费、出口这拉动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大力发展外贸业务,他们通过友谊关口岸进出境越南的业务量、进出口量、业务类型都在不断增加。在不断提高通关效率的同时,凭祥综保区管委会针对企业进出口需求、货物类型等特点,完善优化绿色通道,对进出口运输车辆进行分通道验放,选派业务骨干到现场指导办理通关手续,协调海关、边检等联检部门保证车辆快速通关。就保障车辆顺利出入境这一问题,凭祥综保区管委会就多次与越方部门进行会晤,并与联检部门、涉外企业沟通联系,还通过智慧园区及数字口岸系统准确掌握口岸每日动态和车辆流量,为企业在开展进出境业务中碰到的困惑和难题提供量身定制的解决方案。

在疫情期间,管委会就采取了这样“一企一策”的精准扶持措施,工作小组成员不分昼夜在口岸一线巡查保障口岸畅通;告知企业、引导和监督司乘人员按照指定时间、指定线路、指定地点开展进出口业务和做好防控措施;开通绿色通道实施加快企业生产原材料的查验通关放行。仅蓝思科技这一家企业,从2月8日开展业务起至3月9日,搭载着大量手机保护屏等电子产品的44辆货车无一辆因为疫情管控造成拖延滞留园区,全部快速验放。有感于凭祥综保区管委会以及口岸联检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于是出现了企业写下感谢信于凭祥综保区管委会的感恩一幕。

(责编:陈露露、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