钦州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建引领“五服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2020年03月17日10:2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钦州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钦州港区)各级党组织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深入开展“党旗领航·助力复工复产”为载体,以强化“五服务”为抓手,凝聚各方合力推动园区企业复工复产。目前,该区32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全部复工复产。

工委领导协调服务。工委领导按照“双联双责”制度,每人挂点联系一家企业及其党组织,负责指导党建工作和协调解决生产经营问题。工委领导带领职能部门人员分头深入联系企业调研走访,了解企业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党建工作方面的情况,“一企一策”协调解决企业原料供应、物流配送、物资保障等困难问题。实行挂图作战和周例会制,组织开展“双抢双争”攻坚活动,“嵌入式”帮助企业恢复生产、扩大产能、满负荷达产,全力以赴抢时间、抢进度,争取一季度经济开门红,争当稳增长排头兵,把疫情防控落下的进度抢回来。15名工委领导联系服务33家企业,协调解决企业复工达产重大问题36个。2月中旬,工委书记梁庆主动协调市石化产业发展局、中石油广西石化公司及其参检单位召开会商会议,成立联合指挥部,研究部署中石油广西石化公司大检修5000多名参检人员的疫情防控工作,并亲自深入亚路江社区对中石油、东油沥青等企业员工居住区域的管控工作进行现场指导。

党建指导员贴身服务。选派75名第一书记、党建指导员深入企业上好防疫知识和复工政策“党课”,主动帮助企业扛起党建引领的“大旗”,以服务企业和职工为主战场,贴身服务指导做好佩戴口罩、测量体温、制定应急预案等疫情防控工作,收集企业面临的用工难等问题,及时准确做好上情下达、下情上报,承担起“指导员、服务员、监督员”的三重身份。启动疫情防控工作以来,党建指导员共开展服务169次,指导企业制定疫情防控预案43份,收集反映问题27个。选派到钦州鲁花食用油有限公司党支部的第一书记、钦州港区经济发展局工信科科长李家豪积极发挥部门优势,积极为公司协调解决1200个口罩,争取将鲁花公司列入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为落实优惠贷款政策打好基础,指导公司申报自治区2019年工业十大行业稳增长补助资金,解决企业资金困难问题。

服务专班专项服务。经发局、安监局、住建局等职能部门牵头成立7个“党员服务专班”,51名党员干部担任服务专员,专项服务企业和项目工地复工复产。采取“一企一策”精准服务、下沉服务、快速服务,做好政策引导、产业引导、服务引导,帮助企业克服资金、物资、技改、审批等发展难题,提振企业发展信心。“党员服务专班”主动作为,发放职工个人防护宣传指南5000多份,通过“八桂彩云”在线平台为企业复工服务累计74家1259户,协调解决口罩等防疫物资16.8万个,覆盖开发区100多个企业和保障重大项目近20个,惠及企业职工近2万人。钦州港区税务局党委及时组建“党员突击队”,组织党员骨干“一对一”辅导企业办理业务,为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广西新天德能源有限公司启动退税“绿色通道”机制,核准增量留抵退税额428万元。

企业党组织核心服务。企业党组织充分发挥政治引领的“主心骨”作用,发挥党组织核心力量,带领企业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积极参与,深度融入企业复工复产。深入开展 “党旗领航·争当战‘疫’复产先锋”主题活动,组建36个党员突击队和社企联防队,通过组织动员、教育引导、凝聚人心、支持保障、监督提醒等五大举措,做到疫情防控“无死角、零遗漏”。组织16个“党员服务小组”,为100多名隔离观察人员进行测量体温、送餐、消毒等专门服务。国投钦州发电有限公司党委5个党支部65名党员成立“临时服务小组”,参与结“连心对子”活动,结对帮扶隔离观察的员工。在企业党组织的共同努力下,目前该区所有企业均没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为企业全面复工复产奠定了基础。

企业党员岗位服务。开展“疫情防控我先行·复工达产当先锋”主题活动,在重点防控区域、关键生产线划分71个党员责任区、设立92个党员先锋岗,广大企业党员积极响应号召,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争当“政策学习、遵规守纪、自我防范、自愿服务、技术攻关”的先锋模范,树立起党员示范岗的鲜明旗帜。96%的企业党员克服疫情影响坚守工作岗位,带头轮换排班,在体温测量、人员排查、全面消杀、物资采购、后勤保障等方面走在前、做表率。党员技术骨干全部下沉生产一线,严格把控疫情防控和生产质量标准,攻坚技术难题,为企业开足马力生产。广西天益昌隆港务有限公司韦金光、陈明科等8名党员主动放弃春节休假,带头奋战在码头一线,保障公司生产装卸作业不停歇和安全平稳。(钟乾寿 黄永红 许荩文)

(责编:许荩文、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