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安“三免一补一拨”推动贫困群众投入脱贫攻坚战

2020年03月17日16:17  来源:广西扶贫网
 

2月下旬之后,都安瑶族自治县疫情逐步得到了有效的控制,该县党委政府继续撸起袖子加油干,与时间赛跑,狠抓落实脱贫攻坚工作,特别是落实“三免一补一拨”对帮助贫困劳动力就业提出了新举措,鼓励重点企业优先招用符合岗位条件的贫困劳动力,推动扶贫龙头企业、扶贫车间尽快复工复产,助推贫困户稳定增收。截至3月15日,该县已经有20多个企业复工复产,6.3万多农民工顺利返岗上班。

一是免费接送复工,让返岗复工人员顺利抵达区外上班。拥有72万多人口的都安县,既是全国深度贫困地区,又是广西4个极度贫困县之一,也是劳务输出大县,年劳务输出达16万人。通过开展“点对点、一站式”直达服务,2020年都安县免费运送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返粤复工,上车前给他们提供测量体温、口罩、务工维权资料等服务,加强疫情防控。截止日3月15日,该县安排专车到各个乡镇,共输送5522名送返岗复工人员到深圳、佛山、东莞、惠州市等市复工,通过就业上岗促进群众增收达标。

二是免费培训技术,帮助农民工在家门口就业。都安县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狠抓春耕春种生产,巩固脱贫成果。该县农业农村局、工业信息商务局等部门及时深入乡村,免费培训农民工,免费发放科技知识资料,指导农民工在附近找到就业岗位。地苏镇右江村巴河队甘蔗承包种植大户梁玉规,他今年增加到承包面积总共250亩,全部种植高产糖料蔗,这段复工,他做好疫情防护,优先请来县里培训的20多户贫困户劳力到他工地闹春耕,每人每天能领到100元的工资。他特地安排这些劳动力,是让他们通过劳动创造新生活,一是精准帮扶,激发内他们的内生动力,二是扶持他们走上脱贫致富道路,三是让贫困群众在家门口上班,实现两全其美。

三是免费发放消毒液等物资,抗击疫情战胜脱贫攻坚战。都安县给全县19个乡镇和253个行政村(包括新成立的5个易安社区)的贫困群众免费发放口罩、消毒液,切实帮助贫困群众解决疫情防控措施,投入脱贫攻坚战所遇到的困难。他们扎实推进春季田管和春耕备耕工作,积极指导农户投入春耕备耕工作,力争战“疫”、春耕两不误,截止3月15日,全县已春种总面积42.05万亩,其中种植优质杂交玉米28.48万亩、高产糖料蔗4.5万亩、蔬菜2.21万亩、其它经济作物6.71万亩。

四是适当发放补贴,使在家发展养殖的群众得到实惠。为把疫情影响的经济损失夺回来,都安给予贫困家庭发放一定比例的生活补贴,比如原来的A类低保250元,提高到现在350元;该县所有A类低保户享受到这个政策。三只羊乡建高村200多户1000个村民,目前养殖山羊600多只,其中有13户养羊大户,大多都是小的散养户,每年出栏山羊100多只。养殖大户蓝万基、廖建高等高兴地说,目前一边疫情防控一边抓扩大养殖,该乡已经协调发放补贴,帮助他们扩建了300多平米的圈舍,以扩大特色脱贫产业,不断增加收入。

五是下拨一笔党费,解决贫困党员发展生产。党费直接下拨39.9万元,发放到都安县21个党(工)委253个行政村(社区),一是用于慰问战斗在疫情防控斗争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基层党员、干部以及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工作队员;二是用于购买体温枪、口罩、酒精、消毒液等物资支持基层党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以此不断推动都安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取得全面胜利。各基层党组织尽快把资金用在最紧迫最需要的地方,解决实际困难,严格按照党费使用的有关规定,做到专款专项使用。通过这些举措,助推该县贫困户就业实现稳定增收。(韦炳旺)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