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马山:奋力打造乡村振兴巩固提升脱贫攻坚

2020年03月16日22:3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春,疫情防控是特殊大考,脱贫攻坚是时代使命。面对村民外出务工延期、村集体经济发展困难等问题,如何尽快扭转局面?在上级党委、政府的正确引导下,广西马山县东良村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积极破解新难题、展现新作为,努力开创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新局面。

东良村六水屯美丽乡村方案评审会。东良村供图

东良村六水屯美丽乡村方案评审会。东良村供图

谋篇布局,打造富美乡村。2020年1月,东良村积极谋划全年脱贫计划,将东良村六水屯成功申报了自治区“美丽乡村”示范村屯项目。3月上旬,自治区“乡村振兴”专项建设经费300万元到位,示范村屯建设项目通过了项目评审,按照全乡统筹计划,将加大对东良村六水屯示范项目建设投入力度。以“农业+旅游”延伸乡村产业发展链条,推动农业产业、六水汽车营地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激发群众参与乡村建设热情,全力打造“幸福东良醉美六水”发展图景,不断巩固提升东良村的脱贫攻坚成果,吸引更多企业到东良村发展。

东良村扶贫车间厂房租赁签约现场。东良村供图

东良村扶贫车间厂房租赁签约现场。东良村供图

精彩开局,带动农民就业。在后盾单位南宁市委组织部、马山县委组织部的大力支持下,乔利乡东良村共整合20万元的各项扶持经费,在原有闲置物资房基础上,装修成300平方米的扶贫车间厂房。3月13日,东良村委与马山县福源皮革皮具厂正式签约,招商引资项目落地,皮具厂租用东良村扶贫车间厂房并计划于本月投产,可吸纳东良村50余名劳动力,既推进了村集体经济发展,又解决了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劳务增收的需求。此外,东良村积极做好服务企业,为企业多方协调解决200个口罩及消毒片等防疫物资,确保企业开工安全,切实保障群众身体健康。

东良村扶贫产业园红心芭乐大丰收。东良村供图

东良村扶贫产业园红心芭乐大丰收。东良村供图

产业兴旺,实现百姓增收。在东良村六水屯河对岸,是2019年建成的东良村扶贫产业园,总面积达500余亩,种植有鹰嘴桃、红心芭乐、三华李、黄金百香果、荔枝、芒果等各类水果。2019年底,红心芭乐上市,供不应求,市场认可度颇高。产业园内的各类水果逐渐进入丰果期,发展后劲蓬勃有力。东良村扶贫产业园土地流转共覆盖贫困户42户212人,每年土地流转户均增收500元;常年管理、除草、施肥用工量达600多人次,支付劳务工资达36万元,有22户贫困户参加产业园务工,年户均增收1000元以上。

东良村以“美丽乡村”示范村屯项目为媒,大力推动产业与乡村振兴融合发展,奋力绘就“生态美产业旺百姓富”的新画卷,决战决胜2020年脱贫攻坚收官之战。(韦金菊 彭远贺)

(责编:彭远贺、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