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鄂战疫先锋 八桂巾帼英豪

——记广西首批援鄂医疗队组长、江滨医院队长郑立

庞革平 邹炎华 张大志

2020年03月16日19:3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在武汉前线参加新冠肺炎疫情战斗的第45天,广西首批援鄂医疗队组长、广西江滨医院郑立主任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作为一个母亲、一个医生、一个队长,她的故事、她的勇敢和担当、她胸怀国家的情怀,令人感动,令人敬仰。

“我去武汉担风险,把安全留给年青人”

一个人的使命担当,不是说出来的,而是做出来的,郑立用行动展现了她的时代担当。

郑立是广西江滨医院呼吸康复科主任,学科带头人。今年大年初二(1月26号)凌晨,正和家人欢度春节的郑立,接到了国家和自治区号召医护人员报名前往武汉参加抗击疫情的动员令。当时自治区给江滨医院第一批援鄂人数要求是9名医护人员,1名以上副主任医师。

她第一时间征求了爱人的意见,爱人刘宇军和她在同一家医院,并担任副院长,深知谁去都有可能感染,也有可能牺牲,但也深知抗击疫情是国家行动,毫不犹豫地支持她。爱人刘宇军说,守护好大家,才能有小家的幸福,家里的事情你不用牵挂,放心去武汉吧。

于是郑立主动请缨前往武汉抗击疫情。她说:“武汉感染人数众多,我们科室的主治医师大部分比较年轻,孩子还小,如果感染了,年幼的孩子就有可能失去爸爸或妈妈,而我的孩子已经长大,可以自立了,所以由我去武汉担风险,当江滨医院的领队,把安全留给年青人,我责无旁贷。”

她怕医院不安排去,她还电话向胡才友院长请战,要求用自己的经验去治病救人,亦用自己的经验和成熟去保护队友,院长也被她的巾帼豪情和使命担当所感动。

“救死扶伤是我们医生的天职,武汉疫情危急凶险,我作为队长带领江滨小分队的9个队员,奔赴没有硝烟的战场,同样,我也要把队员一个不少地、平安地带回来。”大年初二接到通知,年初三下午就紧急出发奔赴武汉,在医院仓促的誓师大会上,她的话令在场的上百名医护人员感动落泪。

“抗击疫情是救国救民大事,高三的儿子也不管了”

在对待正值高三儿子的态度上,也展现了郑立的巾帼豪情和责任担当。

“抗击疫情是救国救民大事,高三的儿子也不管了,由爱人管吧,我相信爱人,更相信儿子。”当家中老人问郑立,儿子马上就要面临高考了怎么办时,她坚决又自信地回答了老人。

作为母亲,何尝不想好好地陪护和关心儿子高考前的冲刺,但在大疫面前,奔赴武汉,归期不定,郑立毅然选择了使命和担当,这份选择,相信儿子长大后一定会引以为豪。

她说:“儿子高三了也很懂事,有他独立的学习方法和习惯,何况家里还有爸爸、爷爷奶奶,我可以安心的上前线。再说,哪家没有需要操心的事?但是相对于自己本专业的疫情当头,国家召唤,义不容辞。”

在出发的时候,儿子对她说:“妈妈好样的,为你加油,只要你平平安安回来就可以了。”

武汉抗击疫情战斗是举国大事,是时代大考,郑立也是为儿子树立勇敢逆行、为国战斗的榜样,相信儿子在她的激励下也会成长为勇敢爱国的人。

疫情紧急,辞去美国学习机会

奔赴武汉抗击疫情,体现了郑立的勇敢和担当,而辞去美国学习的机会,更体现了郑立勇担使命的胸襟。

去年,江滨医院就计划选派郑立一人,于今年年中去美国北德克萨斯大学做访问学者,学习美国先进医疗技术,医院也将人选进行了公示,上报给主管部门,出国前也需要一系列的学习培训。

而疫情突发,又参加援鄂医疗队,郑立有些犹豫了。从医者都知道,人到中年,出国学习是难得的机会,既可以学习新知识新技术,又可以丰富自己的阅历,结识国际医学名家,对今后的发展非常有帮助。

但为了全身心投入抗击疫情战斗,在奔赴武汉的前夜,郑立给胡才友院长发去了一条信息,主动请辞去美国学习的机会。她表示,自己作为江滨医院援鄂医疗队队长,有太多需要协调和考虑的工作,此外她也要做好自己的心理调试和健身,以增加抵抗力更好的完成抗击疫情工作。而且这次的疫情很可能是一场持久战,不知道何时能归,怕到时候耽搁不能去,江滨医院就少了一个出国学习的名额,所以她提出把这个机会让给别人。

与疫情赛跑抢救生命

时间就是生命,是此刻武汉最真实最悲情的写照。

到达武汉后,第二天她马上投入紧张的培训,同时也从新闻上关注武汉疫情情况,看着每天不断增长的确诊和疑似病例,她恨不得马上投入战斗,拯救病人。

她和队友进驻的武汉市黄陂区中医医院,在她们到达的第三天就开始收治患者,当天就住进了100多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疑似病例,其中还包括不少重症和危重患者。

郑立第一次进隔离区,就奉命紧急去救治一个心跳、呼吸骤停的患者。只可惜,等她快速进到隔离区时,患者已经死亡。患者是一个中年男性,调出他两天前门诊的肺CT,两肺均完全白肺。第一次进入隔离区就遇上死亡病例,真让郑立有点心慌。

2月份上班的大部分时间,都遇上紧急救人的状况。有一次查房时,某患者很焦虑说对她说:“我喘不上气,活不下去了,救救我呀!”讲话时,病人指脉氧很低,尽管吸氧流量已经调到最大。病人想转重症科,或者其他医院重症科,但当时根本没有床位。郑立一方面安慰他,让他尽量不说话,保持平静。一方面,把刚刚捐赠来的唯一一台双水平无创呼吸机给他用上,并耐心告诉他呼吸机对他的作用,怎么配合才发挥更好效果,上机时可能出现的不舒服情况。他很配合,上机后,指脉氧很稳定的维持在正常范围,患者的心情也渐渐平静了,总算把病人从临死中抢救了过来。此后每次查房,郑主任都仔细听患者陈述,耐心给他解释病情,还教他如何在床上和床边做呼吸康复训练。患者病情逐渐好转,转别的医院进一步治疗,直到现在,还和郑主任有电话联系。

郑立负责的病区住有60多人,危重、确认、疑似病人都有,每天都在与疫情赛跑,与时间赛跑,希望能抢救更多病人的生命。新冠肺炎是一个全新的传染病,来势迅猛,国家卫健委短时间接二连三的更新新冠肺炎诊治方案,郑主任和医疗队几个组长,在不断学习的同时,结合科室实际情况,不断讨论调整,制定病区的新冠肺炎诊治方案。

每天,都会有几十个患者复查肺CT,她和其他二线医生一起,一个个查看,对比之前的影像改变情况,几乎所有患者的肺CT中,炎症渗出大部分或部分吸收好转,原来条索、类似纤维化的病变也有吸收,个别病人甚至肺CT完全正常。认真比对完后,还要一个个同病人交流,告诉病人病情的变化,然后根据病情开药诊治。

虽然郑立是治病救人的医生,而感染的风险却如影相随。郑立说,抢救病人,给病人上呼吸机,感染的风险特别大;在隔离病房工作出来,防护服的传染性也很强,脱防护服时一不小心也会被感染,所有的环节,都会严格遵守感控要求,保护好自己。

在郑立和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下,虽然病房有很多重症患者,但患者的影像好转后,都没有出现加重的情况,也有很多患者治愈出院,令人欢欣鼓舞。

保护队员也成为她的重要工作

她时刻谨记在广西出发前的铿锵誓言:“我带队员奔赴武汉,也要一个不少地、平安地把他们带回来。”

江滨医院首批援鄂医疗队一共9名队员,郑立来自呼吸康复科,有3名来自呼吸内科,5名来自重症医学科。担任第一批江滨医院援鄂小分队队长,要完成抗击疫情任务,要一个不少平安回来,真是责任重于泰山。

作为队长,为了这份责任,保护和关心队员也就成了她的重要工作。因此,郑立对队员提出严格苛刻的要求,要高度认真接受战斗前的训练学习,快速掌握和消化国家医疗队专家培训的新冠诊治知识和穿脱防护用品的演练;进入病区要严格按照培训规程操作;要树立必胜信心,千万不可恐慌;出现任何不适要马上报告;队员通信要时刻保持畅通,互报平安,及时交流危险信息。

郑立还事无巨细的关心着队员。时刻关注每一个队员的身体和心理动态,协调需要的生活物资。经常在微信群里提示队员,穿防护服进隔离区的感受,戴帽子时要完全包住头发,不要让N95的带子掉到耳朵上,护目镜非常容易起雾,穿上防护服比较闷热,不要穿太厚衣服打底,小心眼罩勒伤面部,点点滴滴,大大小小,就像一位唠叨的母亲,时刻关心子女的平安。

在关心队员健康的同时,也关心队员的锻炼和成长。在武汉前线,郑立和队员被许多共产党模范先锋勇于担当、冲锋在前的精神深深感动。当广西援鄂医疗队成立前线临时党总支部后,她积极动员队员向组织靠拢,一起向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她和江滨医院首批援鄂的6名队员,经受了组织的考验,火线入党,为年青队员的成长又争取了一次好机会。

郑立在入党申请书中道:“此时但凡是有血性的中国人,在这危难时刻,都会为国为民义无反顾往前冲。”

郑立,正是以她为国为民的血性,不辱使命的天职,冲锋在前的责任担当,巾帼不让须眉的勇气,完成了一次重大的抗击疫情任务。

郑立和战友们在病房战斗了45天,救治了数百新冠肺炎患者,为武汉抗击疫情的胜利贡献了广西力量。目前,按国家的通知,她和战友们在武汉原地休整,等待新的战斗任务。

致敬,逆行勇士、战“疫”先锋郑立!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