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的相守是与你并肩战疫战贫

陈燕、唐润海

2020年03月22日10:0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图为赵婧夫妇当起“送货员”。贲文勤摄

“宛田瑶乡有对好鸳鸯,帮助群众卖果卖菜忙。爱的脚步遍瑶乡,贫困户来喜洋洋。”在广西桂林市,贫困户们用唱山歌的方式来赞扬当地宛田瑶族乡政府的赵婧和韦吉远。

赵婧和韦吉远是一对年轻的党员夫妻。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国各地普遍出现了农产品滞销问题,农产品长期依赖的线下交易几乎停转,广大农户特别是贫困户承受很大压力。为帮助贫困户脱贫,赵婧夫妇就当起了“送货员”。

穿梭于桂林市的街区小巷,时常可见赵婧夫妇俩身穿“红马甲”,戴着口罩,开着红色宝骏节能车,帮贫困户销售因疫情滞销的农产品。夜幕下,他们成了当地最美的一道风景线。

图为赵婧在分装沙糖桔的袋子上逐一标注顾客的相关信息。唐润海摄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胜之年,而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脱贫攻坚工作变得更为艰辛。

赵婧作为瑶乡挂点洞头村包村组长,韦吉远是包村组员,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夫妻俩铭记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名党员就是一根标杆;在危急关头、关键时刻,身为乡镇基层党员干部的他俩就是老百姓“主心骨”。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赵婧夫妻俩就同洞头村党员、干部及志愿者一起,深入疫情防控第一线,开展人员摸排、发放宣传资料、悬挂横幅和张贴宣传标语等工作,提高村民对新冠肺炎的认知。同时,在村屯主要路口设卡,对进出人员逐一进行登记,对外来人员车辆严格防控,做到“内防扩散、外防输出”,筑牢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

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赵婧夫妻俩不忘帮助贫困户脱贫,又会同村党组织带领村屯党员群众全力投入到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中,帮助贫困户销售因疫情突袭而滞销的农产品,以及帮助贫困户备战春耕、发展生产,力争做到战“疫”扶贫两不误。

图为韦吉远把洞头村的小平菇放到小区的定点位置。贲文勤摄

新年伊始,受疫情管控影响,当地宛田瑶族乡洞头村贫困户种植的近20000斤沙糖桔和村级集体经济雪锡食用菌专业合作社的一大批农产品严重滞销。

“今年是脱贫攻坚年,作为党员,我们就应该冲锋在前,帮助贫困户战疫和战贫。”赵婧边忙着将农产品放到车上边告诉笔者。在宛田瑶族乡工作了8年的赵婧和韦吉远夫妻俩,从来没有想过现在当起“送货员”。

因挂点瑶乡洞头村,当了解到该村朱家自然村贫困户伍先富、朱继敏等贫困户家中有近20000斤砂糖橘滞销,如果不能尽快采摘销售出去,会直接影响到今年贫困户的收入,存在返贫风险。得知此情况后,赵婧及时向当地乡党委、政府领导汇报请示,并得到大力支持。夫妻俩通过微信线上接单线下配送、后盾单位爱心认购、联系果业老板采购等方式,共帮助全村贫困农户及全乡村民种果户销售近50000斤滞销砂糖橘。

最近,赵婧夫妻俩听到村支书伍贤运嘀咕村里的贫困户和村级集体经济雪锡食用菌专业合作社还有许多滞销的农产品,他们看在眼里,急在心头。

于是,俩人商量着赶紧为村里的贫困户想法子、找路子。线下销路被堵,他们决定从线上着手,建立“扶贫助农果蔬团购微信群”,采取“线上下单+同城配送”的方式,帮助贫困户把农产品就地就近销售给城区居民,解决农产品滞销难题。

每天晚上21时,赵婧就开始在微信群发布预定第二天农产品的信息,“姓名+电话+地址+品种+数量”按照1、2、3……接龙的方式进行。慢慢的,线上订单逐步开始多了起来。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好不容易拓宽了销售渠道,农产品采摘速度却跟不上订单的需求。为了不“落单”,赵婧马上跟书记和乡长汇报,第一时间发动乡里的“党员义工”、扶贫工作队、政府干部职工以及村里的党员、村民骨干等一起参与到采摘工作中去,仅两三个小时就为贫困户采摘了6000斤沙糖桔。赵婧在忙活着,韦吉远也没闲着,坚持用自己的车免费帮贫困户“送货”到临桂城区需要购买果蔬的各社区销售。

图为党员义工在果园里帮助贫困户采摘沙糖桔。贲文勤摄

“这个特殊时期叫车子费用太高,贫困户承担不起。”韦吉远说。就这样,不管多晚,他们夫妻俩都会想办法帮贫困户把拉到城区的农产品销售出去。

有时候,两人忙到忘记吃饭。为了忘却饥饿,赵婧时常开玩笑伸手向丈夫韦吉远索要礼物,韦吉远说:“最美的相守是与你并肩战贫和战疫——这就是老公送给你的最好的礼物!走,收拾战场回家去。”赵婧嫣然一笑,开心地给他脸上轻轻的印了一巴掌,两人收拾“残菜”高兴回家……

“一开始建群,是打算为洞头村的贫困户和村级集体经济雪锡食用菌专业合作社的滞销农产品搭建一个平台,帮助他们尽可能的将滞销的农产品销售出去、减少损失。现在,乡里将这一模式在另外14个村委推广,安排专人统筹采摘、运输、配送等工作,操作越来越规范,贫困户的心里也越来越有底了。”赵婧说。

连续数十天,赵婧夫妇每日坚持在洞头村至临桂区各个小区之间周转,把顾客要的农产品放到各小区物业的指定位置,通过微信联系取货。“在这个特殊时期,我们应当尽量做到无接触送货”。

图为顾客每天定时前来固定位置领取当天预定的农产品。贲文勤摄

送完货,刷着微信群,“谢谢!好新鲜”“蘑菇好吃、感谢!”“纯天然味道鲜,赞!”……看着当天顾客反馈的信息,赵婧夫妇的脸上露出了喜悦的笑容,因为这也意味着贫困户的农产品销路已经打开了,再苦再累都值得。

在赵婧夫妻俩和村党支部书记伍贤运等村两委干部的带领下,截至目前,洞头村委一共29户贫困户,已脱贫24户,没有一户因疫情影响返贫。

爱满瑶乡,四溢芳香。疫情期间,这对党员夫妻以实际行动擦亮了共产党人鲜红底色,以爱心、责任和坚守诠释了“平凡的壮举,坚固的堡垒”。(完)

(责编:陈燕、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