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精神在疫情防控中闪闪发光

2020年03月13日20:0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南宁3月13日电 2020年3月5日,第57个“学雷锋纪念日”,今年的注定与往年不同,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全国上下一盘棋,众志成城战疫情。广西监狱系统有那么一群人,他们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用自己的行动为战“疫”贡献力量。

此时此刻,他们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志愿者”,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

英山监狱

英山监狱志愿者在协助食堂职工准备封闭隔离警察职工餐食。英山监狱宣教科供图

自从英山监狱实行值班执勤警察封闭管理模式后,职工食堂需准备的饭菜成倍增长,为了缓解职工食堂工作压力,解决一线值班备勤警察及时吃上热饭菜,监狱女警全员轮流到职工食堂提供志愿服务,大大缓解职工食堂人手紧张的问题,为一线值班备勤同志及时吃上热饭热菜提供了保障。

三监区警察谭顺梅便是其中一位志愿者,她说:“一线值班备勤的警察确实比较辛苦,我们志愿者能做的就是尽微薄之力,协助食堂洗菜、切菜、打包饭菜,尽可能地让一线警察能够及时吃到热饭热菜。”

监狱是疫情防控的重要场所,奋战在一线的警察职工理发问题,一时成了“头等大事”。为解决疫情防控期间警察职工的理发问题难题,在办公区、封闭区、备勤区设立爱心“疫”剪志愿者理发点,向全监警察职工招募“托尼”老师,为有需要的警察职工理发,缓解了燃眉之急,志愿者理发268人次,让警察以良好的警容风纪投入到战“疫”一线。

协助搬运防控物资,协助警察职工及家属充值燃气,协助拍摄疫情防控宣传片、捐赠善款等等,志愿者的身影无处不在。

中渡监狱

中渡监狱志愿者在给封闭执勤的警察职工义务理发。中渡监狱宣教科供图

中渡监狱在疫情期间成立学雷锋“你有困难我来帮”志愿服务突击队,为封闭隔离备勤和值班的警察职工及家属解决生活中存在的实际困难,解决在一线奋战同志们的后顾之忧,协助监狱开展各项疫情防控工作,确保早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开设新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理发点,协助职工食堂筹备工作餐,协助相关部门为出入人员测量体温和车辆消毒,对生活区和办公区每一个角落进行消毒,入户排查,搬运医疗防护物资等工作,主动帮助隔离备勤和执勤的家属运送液化气、采购物资等。

五监区的老同志蒙一良,从监内封闭执勤14天回来后,利用居家隔离的休息时间为警察职工及家属理发,理发点开设以来已经服务80余人……他们用行动服务他人,温暖他人,也带动了广大警察职工主动投身到志愿服务活动中去,帮助同事和邻居解决生活困难,形成良好氛围。

柳州监狱

“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柳州监狱号召全体警察职工积极行动起来,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以实际行动向雷锋同志学习!

监狱通过单位内网、广播等平台,将一封特殊时期的《倡议书》送到了广大监狱警察职工手中,号召大家团结凝聚起来,统一行动听指挥,科学专业做服务,不组织开展大型聚集性或跨区域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为坚决遏制疫情传播扩散,夺取疫情防控斗争胜利贡献更大力量。

志愿者登录柳州市志愿服务网,通过看直播或回放的形式点击主题页面进行打卡。点亮“志愿红”,阅读文章、观看视频、志愿寄语,完成相关任务后即可点亮志愿服务logo,在网上学习雷锋精神。

柳城监狱

柳城监狱志愿者在给附近小学义务消毒。柳城监狱宣教科供图

3月4日,柳城监狱组织志愿者到柳城县实验小学开展“抗疫情志愿同行 学雷锋点亮五星”志愿服务活动。

下午15时,柳城监狱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为学校带来消毒原液,随后志愿者们背上配置好的消毒喷雾器,在做好防护的前提下,进入到教室走道、办公区、门卫室以及教师职工生活区等人员流动较多的地方进行全方位喷洒消毒,门锁、楼道,每到一处志愿者们都认真进行消杀,为学校和教师职工生活区创造一个安全卫生的环境。

由于实验小学还没有开学,人手缺乏,监狱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表示将进一步加强与学校的沟通联系,在开学前后继续提供卫生清洁与消毒等力所能及的帮助,让雷锋精神在疫情防控中闪闪发光,为坚持打赢疫情防控战争贡献志愿力量。(广西监狱管理局)

(责编:严立政、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