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光远:只言奉献不言苦

2020年03月13日19:5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胡光远在办公室办公。桂中监狱宣教科供图

胡光远,男,中共党员,桂中监狱工会主席兼监狱办公室主任。在监狱整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当中,每一次的会议传达、方案制定、工作布置、联防联控、来访接待……他都没有缺席。他就像围绕着工作不停转动的时针,不知疲倦、永不停息。但是,在3月2日这天,他病倒了。我们都知道是因为高强度,高要求的连续奋战了30多天,他本就严重透支的身体,再也顶不住了,但他却幽默地说:“我还好,过医院来喝点盐水,明天早上就可以继续上班了!”

他是一个稳妥的人

无论什么工作交到他的手上,不需催促,都会以最快的速度最高的质量来完成,绝对是“妥妥的”。自疫情防控工作以来,他牵头制定修订监狱各类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检查督促上级关于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与地方政府及防控部门深度合作建立健全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关心关注防疫一线警察职工等工作,他总是责无旁贷,冲锋在前。他是整个办公室的主心骨,也是监狱疫情防控工作的定心丸,只要他把关的工作,大家都很放心。

他是一个忙碌的人

“胡主席,电话,柳东防控办找你”“监狱指挥中心找你”“监内突击队找你”“后保中心找你”“监狱长找你”……他每天电话应接不暇,每天伏案工作不停,开门最早的那间办公室永远是他的办公室,熄灯最晚的也永远是他的办公室。他走路带着一阵风,小跑是他的一贯节奏,他总是迈着匆忙的步子,奔走在各个科室、监区进行各项工作的沟通指导。大年三十和年初一,他是在工作中度过的。今年的疫情防控工作开始以来,他没有午休、没有周末、没有节假日,常常加班至深夜甚至到凌晨。只要工作还没完全做完,他就一直处于工作的“战时”状态。

他是一个严谨的人

坐到电脑前,神情严肃,是他给人最深刻的印象。办公室所有同事都特别敬畏他,因为他对同事要求严格,对自己也近乎苛刻。随着疫情的发展,上级部门对防控工作的要求和部署不断变化,他都能从服务大局,全盘考虑的角度,及时对监狱的各项工作进行重新落实、部署、协调、指导、跟进、督促。他经常挂在嘴边的话是:我们要在做工作上争先进,不能到了年底争先进。一些很小的工作瑕疵,他都会一一指出并要求立刻改正。他还常说的一句话是:我提出批评意见,是为了同志们的进步,不能只批评不提建议,要能帮助他改进。

他是一个倔强的人

3月2日中午,他照常在办公室加班,并且和防控办计划好下午4点到柳东新区管委会参加会议,下午2点左右,他突然感觉胸闷喘不上气,继而头晕恶心想吐,而在前一天,这样的感觉已经有过一次,他本想趴在办公桌上缓一下就会有所好转,可是这一次,却没再撑住,强烈的胸闷和恶心使他全身没有力气,不能挪动步子,倒在了地上。等同事们闻迅赶来,想送他去医院检查,他却执意不肯,坚持说缓缓就好,缓缓就好,不能耽误下午的工作。看着他如土灰一般毫无血色的脸,浑身瘫软得没有一丝力气,最后,几位男同志生拉硬拽地把他“押”上车,送到医院检查。医院的诊断结果为突发急性肠胃炎,窦性心律不齐,加上长期休息不足导致抵抗力低下,建议多休息,不要过度劳累。然而,第二天一早,还未到上班时间,他就已经赶到单位,又开始一天忙碌的工作。

他是一个忘我的人

监狱领导知道他生病的消息,就立即通知他爱人回家照顾他。他爱人看着他憔悴虚弱的样子,本想让他在家好好休息几天,但却被他狠狠地批评她:“现在正是疫情防控最关键的时候,最需要人的时候,我怎么能退缩,怎么能休息。”他爱人沉默了,虽然知道他的倔脾气,但还是很担心,因为这已经不是他第一次出现这样的身体状况。其实胡主席知道自己爱人是心疼他,但是,在疫情防控工作最吃紧的节骨眼上,他知道他不能离开,也不放心离开工作岗位,他宁愿选择一次次的辜负亲人,也不能辜负组织的期望。

他就是这样的一个人,永远有着一股强烈的信念支撑着自己。“忠诚、担当、求实、奉献”的桂中监狱精神在他身上生动演绎。(桂中监狱宣教科)

(责编:严立政、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