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就是警情,不胜不退

——玉林市公安局全力抗击疫情纪事

2020年03月13日16:2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玉林市公安局全面提高勤务等级,7000多名民警、辅警投身疫情防控一线,依法打击、及时查处涉疫情违法犯罪案件,“警察蓝”的身影无处不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创造了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党员民警带头冲锋

“我志愿请战,随时听从指挥,保证完成局党委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争取早日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2月4日20时,结束了一天临时隔离点执勤工作的玉林市公安局玉东派出所民警郑笃强,郑重地在参战请愿书上签上名字。郑笃强已是50岁的老党员了,在战“疫”中却主动请缨到最危险的临时隔离点站岗值勤。

陆川县公安局治安大队内勤民警陈美全在接到防疫工作的通知后没有丝毫犹豫,当即将年幼的孩子送回农村老家,一头扎进重点人群排查工作中,与时间赛跑……疫情就是警情,不胜不退。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这样的党员民警数不胜数。

玉林市公安机关坚持党建引领,用高效有力的战时思想政治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支撑,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玉林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罗棋权第一时间部署防疫战疫工作、靠前指挥以上率下;各市县区公安机关第一时间召开动员大会,各基层党支部纷纷组织开展“疫”线宣誓、递交请战书、组建党员突击队、成立临时党支部等活动,增强信念和斗志,所有公安检查站、联合防疫检查站、治安卡点、临时执勤点做到党员民警全员在岗;局机关抽调60名工作能力强、经验丰富的党员干部充实到一线,增强一线作战能力;启动战时表彰奖励机制,对全局第一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的7个集体和8位同志记三等功,21位同志记个人嘉奖。

战“疫”以来,全局共建立1个临时党支部,成立90支(个)党员先锋队、突击队和党员先锋岗,考察入党积极分子15人。截至2月11日,玉林市公安机关累计核对数据9000余条,推送核查人员900余人,电话调访2000余人,汇总完善重点人群管理台账100余份,在与时间的赛跑中交出了优异的答卷。

筑牢疫情管控防线

1月23日,玉林市公安局反应迅速,第一时间组织成立了玉林市公安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制定出台措施;第一时间召回正在休假或准备休假的民警、辅警实行全员上岗投入疫情防控工作,民警、辅警沉入社区、街道、村屯、车站、广场等开展巡逻防控,全力配合有关部门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切实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坚决防止疫情扩散蔓延。

1月26日,大年初二,玉林市公安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灯通宵达旦的亮着,这是罗棋权与小组的同志们在进行疫情研判,会商疫情防控作战部署。疫情暴发以来,这样的研判会先后开了40余次。

陆川县良田交通安全执法服务站是广西通往广东的南大门,疫情初期,每天来往的车辆达数千辆。从年初一开始,良田镇交通管理中队指导员陈浩就与同事在这里24小时轮班值守,负责检查过往车辆,每天测体温、查证件、登记车牌,配合防疫部门工作人员落实随车人员体温监测,每天工作10多个小时。

兴业县交警小黄与另外3个同事负责省道511线山心镇升平村的疫情执勤防控工作,除夕夜,他和战友们的年夜饭是在路边的值勤点吃的。“这是我从警以来最特别的年夜饭了,自豪、紧张而又有点落寞,想孩子、想父母。”小黄说。

守好交通岗、切断传染源、畅通应急道,玉林市公安机关扎实做好道路交通管理工作,为疫情防控奠定了重要基础。

广大公安民警深入一线开展全天候防控工作,做到100%覆盖走访,排查到户、排查到人,发现情况第一时间上报。

“没什么特别紧要的事儿,您近期尽量少出门,如果外出,也一定要戴好口罩……”疫情暴发以来,这是59岁的容县公安局治安大队民警梁守荣和辖区群众说得最多的话。

截至3月8日,玉林市公安机关累计排查出重点人群402476人次;联合交通、卫健部门在全市火车站、汽车站、高速公路、国道、省道、县乡村公路设置126个24小时联合体温监测点,累计检测车辆1000412辆,检测人员3048938人次。

打击犯罪维护稳定

2月16日,博白县双凤镇梁某无视政府命令,在不佩戴口罩的情况下走小路到双凤镇均田村舅舅家探亲。返家途中,梁某经过双凤镇均田村防疫检查点时,辱骂和威胁检查点的工作人员,欲强行冲卡后被博白县公安局处以行政拘留5日。

不愿被隔离,强行逃离;阻碍工作人员测量体温,抢夺体温计;打伤工作人员,毁坏公安机关设立的警戒标识……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关键阶段,社会上出现了一些干扰和破坏疫情防控的违法犯罪行为,玉林市公安机关坚决严厉打击。

大疫当前,更需要稳定的社会秩序。玉林市各级公安机关加大对借疫情哄抬物价、囤积居奇、销售伪劣产品、扰乱秩序、妨碍公务等违法犯罪活动的打击力度,依法打击、及时查处了一批涉疫情违法犯罪案件,有力维护了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口罩是抗击此次疫情的重要“防护装备”。随着疫情的扩散,过去不起眼的口罩成为“抢手货”,更成为不法分子非法牟利的目标。玉林市公安局应群众呼声重拳打击,截至3月8日,全市共查处涉“罩”刑事案件10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0名。

疫情发生后,各种传闻、谣言四起,诸如某幼儿园家长群发布“陆川县泗里村单竹坡有四例重病人被隔离治疗”的不实信息,在当地造成了很大的恐慌,扰乱了公共秩序,玉林公安机关及时处置,依法打击。

截至3月8日,全市公安机关办理涉疫情治安案件59起,治安处罚63人;办理涉疫情刑事案件17起,刑事拘留15人;检查整治花鸟市场、农贸市场、海鲜市场、餐饮场所1057处,收缴放生野生动物223只(条)。

疫情防控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也是检验公安民警初心使命的考场。在这场硬仗中,玉林公安民警勇于站出来、敢于冲上去,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彰显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政治自觉,展现了玉林公安铁军的过硬素质,凝聚起了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力量。(钟小伶 冯春晖 许荩文)

(责编:许荩文、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