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在后方 主动担当  自加压力 精准献策

——自治区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积极主动建言献策

2020年03月13日15:5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南宁3月13日电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自治区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在采取坚强有力措施做好本单位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以高度的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聚焦疫情对经济运行带来的冲击和影响,积极建言献策,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决策咨询研究,做到做好“两手抓”、“两手硬”。近期陆续向自治区党委、政府报送了20多篇《送阅件》,80%以上的研究成果都获得了自治区领导的批示和相关部门的采纳使用,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贡献智慧和力量。

紧盯实体经济运行的压力。实体经济是发展的根基。春节假期后上班的第一天即向自治区党委、政府报送了《尽快出台支持实体经济共渡难关的政策》,从财政支持、金融支持、稳岗需求、减轻企业负担、加强企业服务等方面提出了16条政策建议,为我区出台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促进经济平稳运行的若干措施提供了重要参考。

紧盯企业复工复产的难点。企业复工复产是难题。通过多次电话访谈、发放问卷等形式,第一时间了解我区企业复工复产的困难、重大项目的进展情况等,报送了《需像重视疫情防控一样“硬核”支持企业复工》、《确保重大项目优先复工》、《多措并举解复工用工之难》、《浙江疫情防控加快恢复生产做法及启示》等报告。

紧盯脱贫攻坚工作的艰巨。脱贫攻坚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打赢的一场硬战。面对突如其来的不利影响,报送了《疫情防控背景下对我区产业扶贫的建议》《疫情防控期间国企应充分发挥农产品流通主力军作用》《有序组织广西农村外出务工人员返岗就业建议》等报告。

紧盯基层社区管理的短板。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针对此次疫情中社区面临的下沉压力和自治区提出为期一个月的爱国卫生运动进行深入剖析,报送了《新冠疫情暴露社区管理亟待加强》《开展爱国卫生运动重在解决问题》《开展爱国卫生运动重在建立长效机制》等报告。

紧盯居民消费趋势的研判。加强前瞻性研究,就疫情结束后对服务业的回补发展进行初步研判,报送了《提前谋划消费回补潜力释放的举措》《降低疫情对我区旅游业影响的建议》《缓解新冠疫情对广西经济冲击对策建议》等报告。

虽然不能成为战疫一线的“逆行者”,但可以成为后方支持的“智囊团”,自治区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将继续整合资源力量,群策群力,努力推出更多高质量研究成果,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稳定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考作出更大贡献。(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供稿)

(责编:陈燕、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