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后春风起 茶香依旧浓

2020年03月13日10:2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梧州3月13日电 “眼下,早春茶开采高峰期即将到来,社保费减免政策让我们公司每个月少缴税款2千多块钱,5个月下来,能节省1万多块,使得我们组织返岗员工进行春茶的采摘和加工更加游刃有余。”广西岑溪天晟茶业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易文乐对社保费阶段性减免政策落地很高兴。

一年之计在于春。当前,是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也是春茶茶园管理的重要时期。在广西名茶--六堡茶的主产地梧州,茶企、茶农们努力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茶生产。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国家先后出台了三批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方面的税费优惠政策。梧州市税务部门主动靠前服务,积极发挥税收职能作用,确保国家各项税费优惠政策落实到位,助力茶企复工复产。

为支援疫情防控工作,梧州市天誉茶业有限公司向梧州市红十字会定向捐赠了一批价值23万元的自产茶叶。“我们捐物资,国家送政策。税务部门知道我们捐赠了一批茶叶后,马上向我们宣传关于捐赠物资的税收优惠,详细解释了享受政策所需的相关材料和办理方法,让我们感到十分温暖。”梧州市天誉茶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吴燕说道。

广西梧州纯好茶业有限公司是一家经营茶叶种植、生产和销售的中小企业,这次疫情给该公司的生产经营造成了较大的损失。“征收率下调2个百分点,“三险”单位缴费部分又可以减免,预计我们公司可以减免税额14000多元,这些优惠政策缓解了我们的资金流压力,也有助于我们加快复工复产进程。”公司法人代表徐小敏感慨道。

当前,全市不少的茶企生产逐渐地恢复了,然而受疫情影响,销售惨淡,实体店可谓“门可罗雀”。茶企们开始将主要依靠线下销售向线上销售转型。

在芊河茶园里,20多名员工已经开始忙碌起来,清除杂草、筛选茶叶、施有机肥等工作正有序进行中。在疫情特殊时期,广西芊河茶业发展有限公司全力加强线上宣传、线上销售,减少人员聚集。

“目前生产上没有问题,发愁的是销售。受疫情影响,客商进不来,整个2月份的销售直线下滑,积压了不少库存,也造成了公司流动资金紧张。”广西梧州六堡茶股份有限公司销售经理刘恒说。

税务部门了解情况后,立即和梧州市邮政管理局取得联系,借助邮政快递遍布城乡优势,为茶企提供个性化服务。与此同时,该公司积极调整销售模式,将销售重心从线下转到线上,通过京东、天猫等电商平台进行线上销售,并通过大数据对目标客户进行精准定位,推出个性化产品,努力增加销售额。

据悉,在梧州邮政部门和税务部门的倡导支持下,广西梧州六堡茶股份有限公司推出“仓储+配送+销售”一条龙服务,广推配送销售服务,使六堡茶叶“人不出户、香飘四海”。(何金连、吴明江)

(责编:吴明江、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