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水:携手植新苗 为建设“绿色苗山”添砖加瓦

2020年03月13日08:4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3.12植树节,融水四荣新集镇植树活动现场。陈慧娴摄

3.12植树节,融水四荣新集镇植树活动现场。陈慧娴摄

一树新栽益四邻,野夫如到旧山春。眼下正值造林“春来早”的季节,3月12日,一年一度的植树节又如期而至,融水县抢抓当前植树造绿的有利气候,系统协调推进疫情防控和春季造林“绿化”工作,组织县四家班子领导及各单位部门职工前往四荣新集镇开展植树活动,增强全县的环保和绿化意识,为建设“绿色苗山”添砖加瓦。

在植树活动现场,所有参与人员干劲十足,三五成群、分工明确,有的撸起袖子挥锹铲土,有的放苗回填、扶树培土;一个个忙碌的身影拉开了建设绿色家园的帷幕,一株株笔直挺立的树木,呈现出勃勃生机。当天共在四荣新集镇栽下秋枫、挂花树、罗汉松树苗350株。

“植树对于我们四荣来说,首先它是雨量比较充沛,植树可以减少水分的蒸发,对我们的生态环境是一个很好的改善,其次在于经济方面,我们四荣人民大多数是以种植树木为生,然后我们通过全体干部来参加到这个植树节活动当中,体会一下我们老百姓平常是怎样的一个劳作过程,体会到老百姓的辛苦,那对于我们以后的工作是一个很大的监督和督促。”四荣乡团委书记李鹏奔说。

2019年,融水县上下联动,部门合作,积极推进义务植树和森林城市等系列创建活动,组织干部职工分别赴贝江河林场东华分场等19个村屯植树点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共栽植7750株绿化树苗。同时,融水县林业部门还十分重视林业行业的扶贫工作,按照“精准、自愿、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做好生态护林员选聘工作,从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选聘了900余名生态护林员,并广泛开展“为民办实事”送苗活动,向全县贫困农户赠送良种杉木、枫香等苗木共计201.1万株,助推脱贫攻坚。

造林即造福,栽树即栽富。今年,融水县林业部门将持续抓好林业各项常规工作的开展,把林业增效、增收作为林业工作的重点之一,壮大林下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提高群众参与的积极性,既要绿水青山,又要创造经济效益,进一步拓宽农民增收的渠道,让群众富起来。(陈慧娴 俞长宏 梁立明)

(责编:郭振乾、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