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引资两不误 “云招商”初见成效

2020年03月13日17:02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投资促进局网站
 

面对今年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自治区投资促进局贯彻落实党中央和自治区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投资促进工作,坚持疫情防控和招商工作两手抓、两不误,招引力度不减、项目推进不停,持续推行“不见面”项目洽谈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2019年,重庆太古集团拟在广西建设建筑产业小镇项目,这个建筑产业小镇将按“一园五心”规划布局,即建筑互联网集聚中心、广西最大的建筑互联网落地中心、建筑互联网大数据中心、建筑互联网创新创业发展中心和建筑科普教育文旅中心。项目落地后,将聚集建筑全产业链大量优质企业以及建筑科技和互联网高端人才,实现1年有形象,2年有成就,3年能实现入住企业2586家,年产值426亿元,5年入住企业数量达4890家,年产值800亿元,2028年可以形成千亿元产业。

2019年下半年以来,自治区投资促进局持续对接该项目,积极助推项目落地。原计划春节过后组织相关市进行考察对接,但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阻挡了外出招商的步伐,自治区投资促进局积极开展“不见面”招商工作举措,通过远程视频会议方式,为重庆太古集团与贵港市牵线搭桥,线上洽谈推进该项目。双方就落户贵港的具体选址、落地需求等方面的内容进行了对接,达成了初步共识。

重庆太古集团是一家综合性投资控股集团,是重庆市重点股份制企业,重庆市百强企业。集团拥有40余家控股(参股)企业,20多个国家专业资质,17项高新材料发明专利,公司主要以大建设为基础,以金融投资和新经济为两翼核心驱动发展,产业涵盖市政基建、髙新材料、股权投资、互联网大数据、金融服务、机械重工六大重点领域。

新冠肺炎疫情阻挡了招商人走出去的脚步,但阻挡不了招商人对工作的信心和决心。各市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开展“云招商”工作,创新招商模式,通过“微信招商、网络招商、视频招商”等方式,推动项目取得进展。其中,贵港市开启“云端会客厅”,与上海上民投、藻富公司举行“屏对屏”项目对接;来宾市采取远程视频会议的方式,先后与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中航盈富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等企业开展项目洽谈;钦州市率先在全区开展了项目“云签约”活动,标志着广西“不见面”招商实践已经由前期洽谈对接向成果落地实施转变。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