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上申报 快速验放

广西凭祥按下企业复产和贸易发展快捷键

2020年03月13日10:0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凭祥3月13日电 为确保边贸加工企业复产复工和贸易安全稳定发展,凭祥浦寨互市区首次采用“互联网+互市落地加工”申报新模式,积极推行边民互市掌上App申报,实现落地加工互市商品快速验放,有力促进企业复工复产和贸易安全稳定发展。

近日,凭祥市金穗源农业专业合作社以“落地加工集中申报模式”成功申报一票重29.68吨、货值41.5万元的芒果蜜饯从凭祥市边境贸易货物监管中心进境。“我们采取了手机APP申报模式,这样的模式让我们的边民不用到申报厅来,避免了人员聚集扎推的现象。这样的申报模式,也让我们觉得更安全更高效更便捷。”金穗源农业专业合作社报关员段景宁是这票货物的申报代表,此次申报他仅需在划定的电子围网区域内,使用装有边民互市掌上App的智能手机轻轻一点,几十秒内即可完成一票互市进口落地加工商品的申报。

边民互市贸易是凭祥市重要的贸易形式,大量边民参与其中。凭祥市在实行集中申报、直通式通关、优化检验检疫等通关便利化措施的基础上,优先开展并进一步优化互市进口商品落地加工业务,积极推行边民互市掌上App,应用“人脸识别+活体检测” “GPS定位+电子围栏”以及区块链防伪锁定等领先技术,让边民互市落地加工实现手机移动端申报。

“我们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落实稳外贸发展的积极举措,创新性的在边民互市贸易,开展整进整出、集中申报以及落地加工掌上APP互市申报等积极措施,有力支持凭祥市边境贸易的恢复发展。”友谊关海关监管二科科长王小庆说。

依托凭祥独特区位优势和政策优势,位于中国凭祥东盟水果小镇的盐津铺子通过跟边民合作社下单,购买的越南热带水果原材料通关后直接送到厂区。在原材料充足的情况下,复工复产后,盐津铺子的订单源源不断,光芒果干订单就达到300多吨,这几天加工厂内的两条生产线正加足马力加快生产。

盐津铺子加工厂厂长黄世忠说:“我们每次都是跟合作社下订单,昨天开始陆陆续续从国外进来的直通车也到加工厂了。现在厂里面原材料比较充裕,两条生产线已实现了百分之百全面复产。”

采用“互联网+互市落地加工”新模式,促进了口岸贸易的发展。据统计,2月3日至3月8日,凭祥市一般贸易、边境小额贸易货值106.1亿元,货运量19.7万吨。运用“边贸+进出口加工”模式的加工企业已有33家复工。(杜莉莉、谢育明、许庆、彭远贺) 

(责编:彭远贺、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