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疫情防控“十严格”,青秀区这样做

2020年03月12日18:0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南宁3月12日电 为进一步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加强对疫情防控期间重要领域、重要场所的精准防控,各县(区)、开发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南宁市直各单位,中区直驻邕各有关单位根据自治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下发社区、农村等18个方面的疫情防控“十严格”措施和工作要求,多举措多途径采取行动,加大宣传贯彻力度,确保系列措施落实到位。

教育局:多措并举强化宣传 责任包干严格监督

(一)多措并举,及时发声。通过“青秀教育”微信公众号、家长、教职工、校园、培训机构QQ、微信群,学校LED电子屏、宣传栏等多渠道发布“十严控”措施,引导师生和家长积极配合和支持学校防控工作、减少出行、严控期间不参与线下集中培训或其他聚集性活动、加强自测、科学防护。

(二)双线四包,精准传达。通过“双线四包”责任机制加强宣传(双线即卫生线、教育线,教育线四包即教育局领导包学校、学校领导包年级、年级组长包班、班主任及课任教师包学生四级包干制度,培训机构参照执行),全面覆盖,确保将疫情防控“十严格”措施传达到每一位教职员工、学生和家长。

(三) 责任包干,严格监督。局领导班子带队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分组分片包干、责任到人,定期对青秀区辖属的公办、民办、企事业办中小学、幼儿园和校外培训机构开展地毯式排查,不定期开展暗访督查和抽查,严格监督,确保各校(园)将疫情防控“十严格”措施落实到位。

交通运输局:加强领导,强化宣传教育

(一)加强渡口疫情防控工作的领导。督促指导渡口、客运站企业制定完善的疫情防控方案,积极配合卫生健康部门执行程序和具体要求,确保交通运输领域疫情防控工作责任落实到位。

(二)大力宣传,加强疫情防控力度。加强疫情宣传教育,在渡口、客运站张贴海报,使疫情防控个人意识深入人心,指导工作人员做好个人防护和环境消毒等工作,严格落实各项措施。

(三)严格落实信息报告制度。要求辖区各渡口、客运站及时报送防疫及人员检测相关信息,发现问题及时上报,不得谎报、瞒报、少报和迟报。

截至目前,交通运输局共计张贴车站、机场、港口码头及公共交通工作疫情防控工作“十严格”海报20张,建筑工地疫情防控工作“十严格”展示牌15幅。

农业农村局:防控防疫和春耕生产两手抓两不误

(一)加强组织领导和落实返岗工作要求

成立以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责任分工网格,各工作小组按照职责组织做好相关防控工作。组织全局干部职工每日体温监测并统计,对于休假返邕、有发热和咳嗽等症状的干部职工,通知其按新冠肺炎防控要求进行隔离或居家医学观察,积极配合管控工作。

(二)加强疫病监测防控工作

密切关注气象预报,加强灾害信息的预警预报,科学有效应对灾害性天气。大力推广水稻集中育秧、机械化大棚育秧、庭院式小棚育秧和玉米地膜覆盖防寒避灾技术,规避倒春寒等灾害影响。加强病虫鼠害的监测预警工作,抓好关键时期、重点区域的重大病虫和动物疫病防治,部署抓好柑橘黄龙病、桑蚕微粒子病、非洲猪瘟、高致病性禽流感等重大病虫害和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并做好活禽市场、屠宰场在休市期间清理消毒工作。组织村级防治员开展动物进行强制免疫,发放禽流感疫苗30万毫升,牛羊口蹄疫疫苗0.5万毫升,猪口蹄疫苗2.5万毫升,提升养殖行业战疫病风险水平。

(三)积极组织开展春耕备耕工作

加强协调准备各类农资,摸清目前市场农资存量,调查统计当前种子、肥料、农膜、农药、饲料等物资缺口情况,打通绿色通道协调做好农业生产急需原料调剂调运工作。组织农机下田作业,目前投入春季生产农机具4560台,为春耕生产全面有序开展提供有力保障。持续推进放心农资下乡进村,深入开展春季农资打假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制假售假等违法违规行为,确保农民用上放心农资。

(四)引导企业和农户错峰作业

引导农民和生产基地工作人员做好个人防护,有序下田、分时下地、分散干活。对涉及“菜篮子”“米袋子”等产品生产加工企业,以保障安全为前提,对复工员工开具通行证,确保生产区员工在位率,有序复工复产。

(五)加强活禽产销对接

着力解决活禽滞销情况,通过各检疫申报点电子屏及时将各大活禽市场供求信息向养殖户发布,加强与活禽市场信息互通,大大缓解了活禽压栏滞销现象。今年以来,协调南宁农产品交易中心畜禽市场交易市场、广西海吉星农产品国际物流中心交易市场和三津活禽动物交易市场等各活禽市场收购活禽20多万羽,解决了养殖户家禽滞销的难题,确保“菜篮子”农产品稳产保供。

截至目前城区55家农业企业已复工55家,复工率100%,各农业企业员工数2639人,目前已到位2493人,复产率94.47%,青秀区农业企业已基本复工复产,各镇已抢抓农时种植春种旱粮作物3.48万亩,经济作物12.70万亩,种植比例已达春耕计划的97%。(郭筱瑜、陈燕、甘璐颖)

(责编:陈燕、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