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山吃山 扶贫产业结出“致富”果

2020年03月12日17:5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凌云3月12日电 清晨里,百色市凌云县伶站乡平兰村云雾缭绕,漫山的油茶树抽出新芽,地里的百香果藤爬上支架,林荫下的草珊瑚长势喜人。

近年来,凌云县为从根本上解决困难群众增收困难,强化产业扶贫,平兰村根据自身情况,以发展产业为主攻方向,制定产业长短期结合目标,发展“两张叶子一颗果”(草珊瑚、油茶、百香果)产业,紧抓产业扶贫这个“牛鼻子”。

一株草珊瑚,带活一片林

“梁书记,多亏了这片草珊瑚,我家的八角又结果了。”多年的“铁树”终于开花结果了,何万高兴奋的拨打该村第一书记梁霆浩电话报了个喜。

平兰村有着近三千亩的八角林地,由于村民常年不管护,林地里杂草丛生,八角得收成越来越少,有些甚至没有收成。“草珊瑚全身都是宝,药用价值极高,我们决定在八角树下种植草珊瑚,搞立体式种植。”梁霆浩介绍,给草珊瑚除草、施肥的同时,八角也得到管护,达到1加1大于2的效果。

由后援单位国家开发银行南宁分行出资,平兰村建起了村集体合作社发展草珊瑚种植,鼓励贫困户以林下土地和劳动力入股等方式分红。组织致富带头人到百色市右江区草珊瑚基地学习,并邀请草珊瑚技术人员到村指导种植。2019年,该村建设完成200亩的草珊瑚产业基地,预计今年年底实现销售,收入可达80万,入股贫困户户均增收5000元以上,项目可持续35年,实现长期稳定增收。

一片新叶子,带动一方富

“这祖祖辈辈种下的油茶,哪能说改就改。”起初村里实施油茶低产改造,村民们普遍抵触。

“新种大油茶粗枝叶茂,满树金灿的油茶果,产量是老油茶的10倍。”村里组织群众到自治区油茶基地参观,外地大油茶的高产冲击到村民老旧的思想观念。

平兰村采取村集体经济示范,引入县林投公司,流转村内集体林地,发展了750亩油茶产业基地。见识了大油茶的高产,在村集体的示范带动下,村民们再压制不住改良油茶的迫切心情,砍伐老树、翻新土地、新种苗种、除草施肥,日子忙碌又有期盼。

一颗百香果,甜了一村人

百香果市场需求量大,种植百香果需要充足的水分和光照,平兰村的气候很适合种植,该村联合凌云县优果公司,流转村民土地,发展150亩百香果产业基地,并引进百香果生产线,使基地成为农业“扶贫车间”。

种植百香果是一个短平快的产业,去年9月,百香果迎来成熟期。每天凌晨,村民们早早就到基地里摘果,去杂质、消毒杀菌,大果装箱出售,小果酿成百香果酒,一个果实都不浪费,一年就卖出50万斤果。

贫困村民王凤岗成了车间的雇工,负责管护果树。“以前出门打工,家里的地都丢荒了,现在把地租给车间,不仅当上了包租婆还成了家门口的上班族,一个月工资两千多。”王凤岗说。

如今,平兰村的百香果在市场上供不应求,成了该村的特色产业,带动全村20户贫困户人均增收1000元。

春暖花开,平兰村又开始盘算着邀请农业专家来指导,发展种桑养蚕产业,把该村产业扩大成“三张叶子一颗果”。(牙宏威、韦亚婷、姚美辛、刘佳)

(责编:刘佳、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