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山:开发“微田园” 后续扶持添动力

2020年03月12日17:4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钟山3月12日电 3月12日,在贺州市钟山县清塘镇易地扶贫移民小区,搬迁户覃干明正在平整两天前分配的“微田园”,准备种一些辣椒、茄子、空心菜和葱花等蔬菜。

“有了这块菜地,我在下班时间可以种些蔬菜,这样就能减少家庭开支了。”覃干明告诉笔者,搬到移民小区后,她在小区对面广源果业的扶贫车间上班,有了稳定收入。患有长期慢性病的丈夫韦云益也在附近做些修理水管、厕所的工作补贴家用。小孩学习很刻苦,自己对目前的生活比较满意。

如何让贫困户搬得出、稳得住?钟山县认真做好搬迁工作“后半篇”文章,将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建设的闲置用地划分为微田园分配给扶贫搬迁户管理,不断加强脱贫攻坚后续扶持力度。

该县扶贫搬迁专责小组驻组工作人员邓仁济告诉笔者,“微田园”所属地块由钟山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扶贫搬迁专责小组依法分配给住户无偿使用一年。使用期限满一年后,使用住户与县扶贫搬迁专责小组重新签订使用协议即可优先享有对原来土地的使用权。另外下去闲置土地开发的养殖基地优先吸纳小区的劳动力就近就业。

目前,清塘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搬迁户259户。2018年搬迁入住以来,255户贫困户基本实现了就业。在此次微田园地块分配中,180多户搬迁户中共有140户贫困群众得到了自己的“微田园”。(杨世有、蔡泽全)

(责编:刘佳、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