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自己玩游戏充值能否维权?

2020年03月12日10:2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3月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贵港市市场监管局12315投诉举报中心工作人员接到市民王女士来电反映,其小孩利用网络学习用手机玩网络游戏,直接充值游戏装备花费了3000多元,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帮助她。

据了解,因延迟开学,许多学生根据学校安排,通过网络课程、空中课堂等方式居家学习,并借此机会提高自我学习管理的能力。但家长们担心的事情也不可避免的出现:家长们反映不少孩子因利用手机学习的机会,背着家长玩手机游戏,并且陷入了游戏消费陷阱。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贵港市市场监管局12315投诉举报中心就接到类似投诉多达27件,涉及金额少则几百元,多则上万块,让家长们头疼不已。

在此,广西贵港市市场监管局12315投诉举报中心工作人员提醒广大家长,根据我国《民法通则》第十二条规定,十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是限制行为能力人,可以进行与他的年龄、智力相适应的民事活动,其他民事活动由他的法定代理人代理,或者征得他的法定代理人的同意;不满十周岁的未成年人是无民事行为能力人,由他的法定代理人代理民事活动。虽然说孩子属于无民事行为能力人或限制行为能力人,但是游戏充值数额巨大,远远超出了其判断识别能力,属于与其年龄、智力不相适应的民事行为。对于这类行为,只要家长事后不同意或不追认,都应属无效。也就是说,家长事后向游戏公司要求退款的行为是依法且正当的,游戏公司应及时将充值金额全部退还。但问题的关键在于,如何证明是孩子自己操作的游戏并充值,也就是说家长们难以举证是孩子充钱这一事实。作为家长,应多引导自己的孩子控制好电子产品使用时间,合理有度使用。同时,多培养孩子们一些新的兴趣爱好,比如烹饪、绘画、养植物等等,避免孩子过度沉迷网络游戏。(陈秋娟 庞冠华)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