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江区市场监管局“三督促”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工作

2020年03月12日09:1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当前处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期,为做好特种设备安全防范工作、确保安全形势平稳,柳州市柳江区市场监管局通过“三督促”扎实开展防疫期间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工作。

督促做好特种设备安全运行。疫情防控期间,柳江区市场监管局督促特种设备特别是电梯使用管理单位(尤其是医院、小区、宾馆等疫情防控重点场所)加强电梯日常安全管理,发现故障或异常情况的,第一时间通知维保单位进行排查处理。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无法进行定期检验或不能按期进行定期检验的电梯,使用单位在确保特种设备安全运行的情况下,经检验机构同意,可延期检验,并在疫情解除后2个月内向检验机构申报定期检验。同时,电梯维保单位可以结合电梯使用情况和安全状况,与电梯使用单位协商一致,在保障电梯安全运行的基础上,适当调整或延长现场维保周期。

督促做好电梯应急处置工作。督促电梯使用单位和电梯维保单位要保证应急救援电话24小时畅通,同时通过加强协调和调度,做好工作人员值班值守,及时处置特种设备突发事件,电梯维保单位接到电梯困人报告后要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实施救援,全力保障电梯安全运行。

督促做好复工复产特种设备安全检查。督促辖区内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做好复工复产前的特种设备安全检查,严格做到“三落实、两有证、一检验、一预案”,对设备、作业人员资格逐一进行自查并消除安全隐患,未达到安全技术规范要求的,坚决不能开机运营,做到特种设备安全没把握不复产,切实遏制重特大特种设备事故发生,为坚决打赢疫情阻击战创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韦家雷 庞冠华)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