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防城港:铁海携手 南肥北运

本报记者 张云河

2020年03月12日09:5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这两天,北部湾港防城港码头有限公司正面吊司机缪军忙得很。出车、起吊、搬运、落箱,一列火车40个“卡”(车厢),一个“卡”两个集装箱,两三千吨的化肥,缪军要忙活两个钟头。待他卸下货后,早已等候在旁的拖车便将集装箱拉到岸边装船,5台拖车周转,15分钟就能完成一趟。环环紧扣,缪军不敢怠慢:“最多的那一天,抵达港口的化肥有300多个‘卡’,必须争分夺秒。”

这么多化肥要运哪儿去?南肥北运。

春耕时节,北方的化肥需求很旺盛。云南所产的化肥,因其含磷量高,深受市场欢迎。为备战春耕,企业选择通过铁路将化肥运到广西防城港,再通过铁海联运,走海路运往北方。

随着近年来西部陆海新通道大力推进,北部湾港口货物运输量节节攀升。今年受疫情影响,码头内工人返工的日子推迟了,运力就更紧张了。

为避免到港口的化肥积压码头而耽误农时,企业、铁路、港口等各方通力合作,将港口装箱业务前移,让化肥在百色东货场中转入箱。

疫情期间,人员调班,百色东货场装卸工人手不足,且化肥包装规格不一,导致入箱效率并不高。南昆货运中心百色东货运装卸所副队长韦剑锋,这个外号“冲锋员”的中年汉子,为此事着实费了一番脑筋。

韦剑锋和其他三位同事扎根现场,埋头钻研。一个多月前,他们终于找到了不同规格化肥都适用的入箱方式,并设计出专用托盘等装卸辅助工具,将化肥入箱时间减到两个小时,作业效率提升近三成。

各方合力,化肥顺顺当当到了防城港。接下来,化肥便乘风破浪,踏上北去的航程。“等船靠岸,抵达辽宁营口港后,我们会联系当地的车队,保证化肥及时运输到位。”天驰物流有限责任公司驻广西办事处副主任卢振翼说。

截至3月10日,广西通过铁海联运运输化肥3056车、198576吨,后续将每天运输化肥达6000吨,助力北方春耕。铁海联运送过去的,不仅是一袋袋化肥,更是一份份丰收的希望。

《人民日报》(2020年03月12日07版)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