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出台10条措施振兴疫后文旅经济

2020年03月11日09:51  来源:南宁云—南宁晚报
 

  疫期“闭关”练内功 疫后“升级”展拳脚

  广西出台10条措施振兴疫后文旅经济

  戴着口罩的游人在青秀山桃花岛赏桃花

  三月,春风拂面,百花争艳,经历了特别难熬的冬天,我们终于迎来了阳光暖暖的春季。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新春旅游季按下了暂停键。疫情期间,广西文旅人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充电,充分利用假期努力学习业务知识,全力提升业务能力。进入2月下旬,文化旅游行业复工复产与疫情防控同推进。广西文化和旅游厅制定《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振兴文旅经济的若干措施》。目前,各大景区景点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已有序开放。

  战疫期间利用假期充电苦练内功

  面对疫情,如何应对?广西文旅人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充电,充分利用假期努力学习业务知识,全力提升业务能力,为疫情后的广西旅游业积储力量。

  2月14日,广西文化和旅游厅开设线上“共助文旅,抗击疫情”旅豆学堂,组织全体领导干部参加培训。此外,广西文化和旅游厅培训中心将精心制作的79门文化旅游网络公益课程与16门区外引进课程,全部上线广西文化和旅游人才在线培训平台,供文化旅游从业人员免费在线学习。平台还为广西导游协会开设导游人员网络培训专栏,组织全区22000余名导游参加培训,帮助广大文化旅游从业人员利用“停业期”提升自身管理水平和业务能力,为疫情后旅游业再出发“充电”。

  广西旅游协会也忙起来。2月10日,广西旅游协会面向全区旅游行业开启线上学习。线上学习课堂自2月10日至16日为期7天,1500名学员线上学习。

  南宁市旅游协会导游分会也组织了线上培训活动,邀请名师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对导游进行业务培训,活动从2月11日至3月9日,培训内容包括新冠肺炎疫情下导游群体应如何应对、心理学讲座、疫情后出行游客的主要种类及相关带团技巧等,从导游工作实际出发,贴合导游员目前需求,提升其业务能力的课程。

  疫情防控期间,广西文化和旅游厅将鼓励各地开办“云课堂”,加强文旅培训课程体系研发,推出一批精品课程,运用各种互联网技术平台开展在线培训,进一步提高从业人员素质。

  10条措施振兴疫后文旅经济发展

  开通行政审批“绿色通道”,鼓励景区延长营业时间,推出旅游一卡通……2月21日,广西文化和旅游厅制定《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振兴文旅经济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若干措施》共10条,执行期至12月31日。

  《若干措施》提出,争取政策资金扶持和加大纠纷处理力度,着力助推文旅企业共渡难关。加强线上培训和线下服务,指导文旅企业快速复工复产,鼓励各地开办“云课堂”。各地制定文旅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指南,制定《A级旅游景区疫情防控期间安全开放工作指南》,指导空间开放型景区全面开放。

  《若干措施》提出,广西各级文化和旅游行政管理部门要开通行政审批“绿色通道”,办结时限压缩至48小时以内。疫情过后,加强旅游线路和旅游产品开发,开展“百趟专列进广西”活动,持续开展“广西人游广西”等系列联合促销活动。同时,对全国医务工作者及其家属免费开放全区国有A级旅游景区和部分非国有旅游景区,并在旅游旺季开设贴心窗口和绿色通道。

  《若干措施》提出,发展夜间文旅经济,鼓励中心城区文旅服务设施和有条件的旅游景区延长夜间营业时间,开展夜间游览、餐饮、购物等特色服务。鼓励有条件的博物馆、文化馆、图书馆、美术馆、影剧院、音乐厅等文化场馆,适当延长开放时间。同时,加快推进“广西游直通车”等全区文化旅游公共服务平台开发建设。

  《若干措施》还提出,加快大健康旅游产业发展,全力推动绿色消费升级。鼓励文旅企业利用生态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开发类型多样的健康旅游产品。

  各大景点做足防控措施有序开放

  没有冬天不会过去,没有春天不会到来。对于游客来说,期待春暖花开,景区开放。

  结合南宁市实际,从2月26日开始,南宁A级旅游景区有序开放,复工复产与疫情防控同推进。购票入园的A级旅游景区要求游客佩戴口罩,实名制购票,并提倡推行电子门票。

  截至目前,南宁有19家A级景区在做足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敞开大门迎接游客,严格落实游客入园限流措施。如青秀山风景区,目前游客只能从北门和西门进入景区,东区暂不开放。所有入园游客须携带有效身份证件,使用扫码登记系统扫码出入园区。进入景区的游客必须佩戴口罩,测量体温。同时,景区推出线上购买电子门票,避免游客在窗口扎堆购票,同时按要求采取限流措施,日接待量将不超过最大承载量的50%,瞬间流量不超过最大瞬时流量的30%。

  桂林市82个A级旅游景区也从2月21日开始有序向国内外疫情防控低风险地区游客开放。如桂林象山景区自2月26日起有序开放,景区暂时仅开放一号入口(象山大门)及主要观景平台。

  德天跨国瀑布景区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于3月8日有序恢复开园。景区对所有入园游客实行“一日一进一测登记”制度,并在检票及售票处设置安全距离提示,提醒游客安全有序排队,通过景区人脸识别系统刷脸、刷身份证入园,防止人群聚集扎堆,以确保游客安全。(记者赵金玲/文 赖有光/图)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