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马:多举措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可致富

2020年03月10日17:4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巴马3月10日电 3月9日,在广西河池市巴马瑶族自治县易地扶贫搬迁六能安置点川程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车间里,搬迁贫困户兰的能正在忙碌生产耳机配件。

“我在川程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务工有两年了,一个月有2000多元的收入。”兰的能说。兰的能一家2018年从该县东山乡三联村搬迁到城区六能安置点,一家9口人分得四房两厅110平方米的房子,政府还给予享受低保政策,她自己在易地扶贫搬迁“扶贫车间”企业还有一份收入稳定的工作,既能获得收入又能照顾老人和孩子。

“在这里离学校医院很近,小区有活动场所环境优美,住得很舒心,如果没有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我家可能一辈子都走不出大石山区。”兰的能感激地说到。

为确保易地扶贫搬迁对象“搬得出、稳得住、可发展、能致富”,巴马县加强易地搬迁点后续扶持及管理工作,通过落实公益性岗位、扶贫车间就业岗位,开展扶贫招聘会等,多渠道帮助易地扶贫劳动力转移就业增收入;通过“公司+合作社+基地+贫困户”模式,按照“一户一棚”的规模,在安置点发展食用菌产业,带动搬迁户发展产业实现稳定收入;招租安置点的商铺和门面,鼓励贫困户通过自主经营杂货铺、瓜果蔬菜等自主创业实现增收;对家庭无劳动力及家庭生活困难的易地搬迁户实行政策性兜底,确保困难搬迁群众有生活保障。同时,不断地完善安置点组织机构,建设有培训、就业、宣传、警务、文体活动、志愿者服务等平台的党群服务中心,加强易地搬迁点日常管理,帮助搬迁群众更好地融入当地生活,提升贫困户归属感和幸福感。

据悉,巴马全县共在10个安置点建成5个食用菌基地、3家易地扶贫搬迁“扶贫车间”企业,有劳动力搬迁户就业率达100%,无劳动力24户全部落实政策性兜底给予解决稳定收入。(凌吉荣、韦雄英、刘佳)

(责编:刘佳、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