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官网上开庭忙 防疫审判双兼顾

南宁中院民四庭涉外审判团队“网络远程开庭”侧记

2020年03月10日11:4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南宁3月10日电 在当前全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形势下,南宁市中级人民法院民四庭涉外审判团队选择“网络远程开庭”,防疫不停工,充分地维护了当事人的诉讼权利。截止2020年3月2日,南宁中院民四庭涉外审判团队已进行了3次网络远程开庭,均是一次开庭成功,目前已经审理案件25件,结案22件。

南宁中院民四庭涉外审判团队负责南宁市辖区一审涉外商事案件的的专属管辖,因涉外案件的特殊性,送达程序繁琐,送达周期长,且当事人多是在外地或是境外,如果不能如期开庭,会严重增加当事人的诉讼成本。为此,涉外审判团队自春节后复工以来,积极探索多种审理形式,如电话调解、微信询问、网络远程开庭等,均取得很好的效果。特别是网络远程开庭,既确保了疫情防控又兼顾案件审判,还节约了当事人的诉讼成本,受到了当事人的一致好评。该庭的做法是:

一是审判理念的转变。南宁中院民四庭积极贯彻第九次全国法院民商事审判工作会议精神,服务党和国家大局,坚持司法为民。通过网络远程开庭,诉讼参与人可以通过电脑或手机远程视频进行庭审、调解等诉讼活动,法官可以通过网络有序地安排当事人进行在线答辩、举证、质证等,真正实现当事人足不出户参加庭审,最大限度服务当前疫情防控大局,维护当事人的诉讼权利。

二是信息化水平的提升。近几年,南宁市法院一直着力打造智慧法院,加强法院的信息化建设,为疫情之下的网络远程开庭奠定了基础。防疫期间,法院应充分发挥信息化、智慧化建设平台作用,实现线上诉讼活动的常态化、智能化、规范化,既能有效地减少人员流动,又能依法及时解决群众合理诉求,真正地做到司法为民。

三是审判团队的的高度责任心及团队精神。网络远程开庭虽然开庭时间不长,但是庭外的功夫却是普通案件的数倍,需要整个团队的通力合作,才能完成庭审。首先,在案件的选择上,需要法官仔细阅卷,选取适合网络远程开庭的案件,然后通过电话或微信同当事人协商,征得同意后方可开庭;其次,为了实现一次开庭成功,主办法官需要通过邮件、电话和微信等多种途径与当事人以庭前会议的方式进行详细交流,以保障庭审的可控及高效;再次,需要书记员提前和当事人沟通,对网络设备进行选择、调试、远程指导,一切准备就绪后方才进入庭审。网络远程开庭在其便捷、高效等方面的优势,有望成为法院审判能力现代化的利器。(姚娟、吴明江)

(责编:吴明江、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