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税务:多措并举助力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

2020年03月10日11:4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梧州3月10日电 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让许多企业都措手不及。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资金量少、抗风险能力较弱,受疫情冲击更大。为帮助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度过难关,国家税务梧州市税务局严格按照税务总局要求,加大对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支持力度,打出税收组合拳,助力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全面复工复产。

落实政策缓解压力

为支持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个体工商户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同时加快复工复业,2月28日,财政部、税务总局联合发布《关于支持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业增值税政策的公告》,明确自2020年3月1日至5月31日,对湖北省以外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适用3%征收率的减按1%征收率征收增值税;适用3%预征率的减按1%预征率预缴增值税。政策出台后,梧州市税务局第一时间通过微信、QQ群、电话等“非接触”方式进行宣传,对纳税人进行精准辅导,让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对政策应享尽享、应享快享,助力复工复产。

苍梧县顺达汽车租赁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以提供车辆租赁为主要经营业务的公司。受疫情情况影响,公司业务量同比减少约50%,收入大幅度减少,公司运转压力增大。在获悉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征收率由3%降至1%后,公司初步预计能够减免增值税约1.8万元。

“这项优惠政策可真是场及时雨呀,虽然疫情使人揪心,但是国家出台的各项优惠政策让我们非常暖心,有了政策的助力,我相信我们公司一定能渡过这次难关。”苍梧县顺达汽车租赁有限责任公司财务人员梁冰说。

藤县信和顺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周天祥也表示“此次出台的支持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业相关税收政策,增值税税率从3%下降到1%,对公司平稳过度起到了比较大的作用”。藤县信和顺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是物业公司,疫情的发生后,公司要临时增加聘请工作人员、采购消毒用品等,人员的增加增大了企业的运行成本。据测算,增值税税率从3%下降到1%,公司能享受约1.5万元的税收减免,弥补了这一用工成本缺口。

“银税互动”雪中送炭

春节前,许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都储备了大量货物,特别是生产或销售生活用品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储存的货物更是压满了仓库,以应对春节期间的消费。疫情的到来,让这些企业猝不及防,特别是2月份以来,绝大多数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处于停业状态,但是工人工资、租金等固定成本还是要照常支出,资金困难成了许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路上的第一“拦路虎”。针对这一情况,梧州市税务局主动联合全市11家金融机构大力推广“银税互动”项目,让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凭借纳税信用等级就可以换取银行信用贷款,让纳税信用变成了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优质资产,变成推动企业发展的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为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雪中送炭”,助力复工复产。

受本次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藤县福军机械设备经营有限责任公司资金压力较大,无法正常复工,手上已签订的合同无法完成,这曾让梁福军十分焦虑。但是随着一笔信用贷款的到账,马上让梁福军眉开眼笑了。“这笔钱对我们来说就是一笔‘救命’钱,员工工资有了保障,也缓解了后期购买设备的资金压力,真是太好了。”梁福军喜悦地说。

得益于信用贷款,缓解企业资金压力的还有岑溪市诚泰混凝土有限公司,该公司是一家从事混凝土生产销售的企业,年前公司购买了一批原材料,停工期间也有一部分的刚性支出,周转资金不足,将对企业的复工复产造成致命性影响。税务部门得知该公司资金周转困难后,积极主动协调联系公司贷款的意向银行,协助公司详尽提供纳税有关材料,银行当天就完成了调查、授权、面签、放贷等一系列手续,信用贷款及时进入企业账上。

“如今贷款资金到位,原材料库存充足,防疫物资也不缺,员工整装待发,大家都有信心把生产能力恢复到100%,为房地产项目开工贡献诚泰人的坚硬力量。”该公司总经理李婷说。

优化服务提升获得感

梧州市税务局以“便民春风行动”为契机,优化办税服务,积极帮助困难企业通过电子税务局申请延期缴纳税款和有需要的企业提供“邮寄发票”等“不见面”的便民服务,让便民办税春风吹到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门前,为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提供便利,为复工复产进一步扫除障碍。

梧州市德乾页岩砖厂是一家主要经营页岩砖生产、销售的企业,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外省员工尚未返厂,加上各工地尚未开工,每天固定成本支出,导致资金困难。2月28日,是1月份所属期纳税申报的最后一天,厂长陈远德电话向梧州市万秀区税务局求助。核实相关情况后,万秀区税务局通过远程指导,让陈远德通过电子税务局申请延期缴纳缴纳税款,最终成功申请了延期90天缴纳1月份所共计12.49万元的税款,减轻了企业的资金压力。

“不见面也能轻松解决问题,当日申请,税务部门当日受理并当日终审同意,真的是太神速了,为税务部门的办事效率点赞!”陈远德说。

纳税人对税务部门的“发票邮寄”服务也是好评连连。“不出门不见面就可以领取到发票,这服务真是贴心又便利啊!”梧州中石油昆仑新奥燃气有限公司办税员黄夏菊看着刚刚快递员送来的发票高兴地说。原来,梧州中石油昆仑新奥燃气有限公司是循环园区内大部分企业的天然气供销商。近期,受疫情影响,出门不方便,黄夏菊正为如何领发票发愁时,刚好看到税企交流群里,税务局推出了免费发票寄递服务信息,黄夏菊试着在电子税务局申请发票寄递业务,第二天便收到了所申领的19份发票,解了她燃眉之急。(谢昌平、吴明江)

(责编:吴明江、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