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道关”确保监区“零疫情”

——河池市公安监管场所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纪事

2020年03月10日10:10  来源:广西法治日报
 
原标题:“四道关”确保监区“零疫情”

2月29日,“全国一级看守所”南丹县看守所第二批轮值的16名民警、医务人员、后勤人员,正在集中隔离区接受战时心理辅导,听医务人员讲解防疫知识,准备进入监区半个月封闭式值守。

“我们之前已经集中隔离15天了,3月1日早上7时50分交班,这意味着所有的执勤人员在一个月内都不能回家,虽然辛苦,但大家没有怨言,这是职责所在。”看守所教导员罗祖斌说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河池市公安监管部门闻“疫”而动,全警动员,主动提升防控等级,通过严把“收押入口关、日常防控关、民警安全关、后勤保障关”,将疫情阻击在高墙之外,实现了疫情零感染,确保了监区绝对安全。

党员冲在一线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河池市强制隔离戒毒所所长崖文峰立即召集全所民警、辅警、医务人员和后勤人员,研究部署监区疫情防控工作,制定了监区防疫方案和措施。

“戒毒所成立了党员先锋队,率先执行战时勤务机制,将监所党建工作与疫情防控结合起来,用最严的举措确保监区绝对安全。”崖文峰第一个在请战书上签字,第一个参加一个月封闭式驻勤,白天指挥、协调、督导疫情防控工作,晚上与所领导、党员民警分析、研判、评估每一天的防控情况,落实整改措施。“我是所领导,更是一名党员,关键时刻必须上!”崖文峰说。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河池公安监管部门强化党建引领,广大党员民警辅警主动请战,冲锋陷阵,外防输入、内防扩散,让党旗在工作岗位上高高飘扬!”河池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李文博在检查督导监管场所安全工作时感慨道。

“政委,我是党员,疫情防控工作不能落下!”河池市看守所女民警莫莹莹红着眼对政委黄甫章再次请求道。考虑到莫莹莹的小孩还不满7个月,所领导研究决定不让她参加封闭式驻守执勤,莫莹莹一天内三次找到黄甫章。看着莫莹莹坚毅的眼神,黄甫章同意了她的请求……

南丹县看守所住所医生张秀芝将瘫痪卧床的丈夫交给放假在家的儿子照顾,毅然奔赴工作岗位,每天给数百名在押人员测温两次、给6000多平方米的监区消毒……已经29天没回过家的她每天通过视频教儿子煮饭、洗衣,叮嘱他要照顾好爸爸。每当儿子追问什么时候可以回家时,她总是含泪答道:“儿子,坚持住!妈妈在战场上,暂时不能回去,我想你们……”

一个个令人心动的故事每天都在河池公安监管部门续演。

在抗击疫情决战中,河池市所有的公安监管部门均成立了战时党支部,350名党员民警、辅警、驻所医务人员写了请战书,全体党员面对党旗庄严宣誓:疫情不退,党员不退!120名党员民警主动申请坚守一线……

科学优化勤务

2月1日,宜州区看守所执行战时勤务模式,执勤民警、辅警、驻所医务人员和工勤人员定期轮流住所30天执勤备勤。疫情就是命令,第一批40名执勤备勤人员背上行囊,默默告别妻儿老小,义无反顾地奔赴工作岗位……同一天,全市公安监管场所全部启动战时工作机制,对参加执勤备勤人员实行封闭管理。

“统筹安排警力分组隔离和执勤。”市公安局监管支队支队长覃晓敏介绍,全市公安监管场所按照“三个三分之一”勤务模式优化警力配置,三分之一人员驻所执勤、三分之一人员集中隔离备勤、三分之一人员居家隔离休整。

“集中隔离备勤的人员,不得参加任何聚餐、聚会,每天接受身体检查、心理辅导和疫情防控知识学习。”正在市人民警察训练学校集中隔离备勤的崖文峰接受采访时说,集中隔离点全封闭,严查严控进出人员,隔离备勤人员每天上午和下午测温,并报告当天的活动情况、心理状况和家人身体状况,确保勤务运行效能最大化。

南丹县的监所管理人员集中在一栋四层楼隔离备勤,单人单间隔离,配备热水器、电视、空调等设备;督察部门全天候督察,医务人员每天逐人测温、逐一宣讲疫情防控知识;楼下设置岗亭,配备执勤人员,24小时把守大楼,严控外来人员出入,最大限度地切断病毒传播途径。

而在监区内执勤的工作人员压力更大,勤务模式的变化、警力的减少、工作量的增大、休息时间的缩短……但各个监所严格落实上级部门各项关于疫情防控的工作部署,强化战时工作作风,全体参战人员各司其责,筑牢了监所“战疫”的铜墙铁壁。

严把安全关口

2月26日,南丹县看守所在对新收押人员进行体温测量时,发现2人体温超过37.3摄氏度,随即送往医院作进一步检查,同时对同车的新收押人员和押送民警进行隔离观察。

“河池公安监管场所严把收押入口关、日常防控关、民警安全关、后勤保障关,确保了监区更安全。”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黄锦活说,各个监所对每一项疫情防控措施都做到全覆盖、无死角、不漏人。

严把入口关。各个监所先由驻所医生对新收押人员严格进行五项体检,办案部门出具健康证明及承诺书,新收押人员被送到定点医院做胸部CT检验后,还要在过渡监室进行20天的隔离观察,再次复检无异常症状后才收入普通监舍管理。

河池市拘留所所长刘向阳介绍,各监所严把日常防控关,每天对各监室、卫生间、浴室、放风场、过道等进行消毒,规范开展被监管人员疫情防控宣传教育。

严把民警安全关。对监管民警实行封闭管理,对办案民警进行严格的体温检测,对入所提审的民警严格消毒,佩戴口罩,彻底阻断感染源。

严把后勤保障关。宜州区看守所对购买的物品全部用隔离膜打包,送达指定地方至少停放两个小时,再由所内值班的后勤人员进行二次消毒,停放1个小时以上才可以进入监区;南丹县看守所副所长孙馨吃住在所里,每天督促落实食品安全管控,对新购进的物品执行48小时停放后才可以进入监区;河池市看守所等监所严禁食堂采购活禽,规定制作食品时生熟分开,保证符合卫生标准……一项项严密规范的措施有力地确保入所药品、食材、物品安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的后勤保障。(刘勇)

(责编:许荩文、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