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个日夜筑牢环邕平安防线

2020年03月10日10:08  来源:广西法治日报
 
原标题:29个日夜筑牢环邕平安防线

1月25日,南宁市17个环邕公安检查站启用,南宁公安以“不漏一车、不漏一人”的高度责任感,24小时坚守在防疫第一线,用使命与担当,筑起一道牢固的安全防护线。据统计,从1月25日至2月22日,全市共出动警员11527人次坚守在环邕公安检查站,共检查车辆74.6152万辆,检查人员158.82万人,查控体温异常人员118名,有效防止了疫情的扩散。

3小时筑起“第一道防线”

1月25日,大年初一,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南宁市决定启动环邕公安检查站,对入邕车辆、人员进行防疫检查。当天中午12时,南宁市公安局接到了这一任务。

时间就意味着生命,越早排查进城车辆,就能越早拦截疫情阻止其蔓延。南宁市公安局高度重视,副市长、公安局局长秦运彪多次深入防疫一线检查工作,要求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和全体民警、辅警要提高政治站位,快速反应,全力以赴投入工作,以最高的标准、最严的要求、最硬的作风,坚决完成党和人民交给的艰巨任务!

南宁市公安局快速制定工作方案,市公安局领导坐镇“指挥部”,现场办公协调,节省了逐级上报呈批的时间,仅用1个多小时,就完成了方案制定、审定、下发全过程。

对照工作方案,各分局克服警力不足的困难,优先保障公安检查站执勤力量,各相关分局、支队调配执勤人员立即行动起来,组织在邕警力,投入到环邕公安检查站的工作中。当天下午3时,全市环邕安全检查站人员全部到岗,他们与医护人员一同,搭建起环邕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

环邕公安检查站在3小时内迅速启动并顺利开展工作,各项保障措施也在快马加鞭的落实。沙桶、锥筒等防护设施的紧急运送,26个工作箱体、17套安检大棚、17个隔离区帐篷、32个移动厕所一一到位……经过彻夜不停歇地建设,这些设施全部在1月26日完工,满足了公安检查站的设施保障需求。

自己动手当起“搬运工”

春节期间务工人员返乡,施工人员缺乏。在南宁南、玉洞西检查站,马路宽敞,如果没有分道,一旦车辆没有拦住,就可能导致“漏检”。

不等不靠!良庆公安分局特巡警大队大队长赵祥和同事决定挽起袖子自己干,他们当起了搬运工,靠着手拿、肩扛,将数千个水码整齐排列,汇成了一条条车道,最终保证了检查站的正常启用。

新冠肺炎传染力强,环邕公安检查站每天需要面对众多外来车辆和人员,工作风险不言而喻,而此时,南宁各大药店一“罩”难求。

邕宁公安分局办公室副主任唐椿裕在检查站执勤的同时,还负责分局的后勤保障工作。为解决一线口罩难问题,唐椿裕通过电话、微信,多方联系药店、生产厂商,最终从南宁的一家药店里找到了第一批防护物资,从而解决了蒲庙东、蒲庙南环邕公安检查站的口罩难题。

青秀公安分局特巡警大队大队长梁忠薛既是南宁东公安检查站的日常值班员,又是该站的负责人。他把工作时间一分为二,上午在特巡警大队,中午到晚上在南宁东公安检查站值班。“设卡检查以来,工作强度很大。特别是复工后,车流量明显增大。”?梁忠薛说,他不仅负责开展检查站人员的岗前培训,还要对从湖北来的车辆进行引导,指引相关人员住隔离的酒店,每天都要工作到凌晨时分。

忠诚履职圆满完成任务

南宁南、玉洞西公安检查站地理位置偏远,为了不耽误执勤,民警、辅警把家安在了检查站里。作为两个检查站负责人之一,赵祥也跟随大家一样,从年三十值班后,就没有再回家……

邕宁公安分局政治处民警胡忠伟在年前训练中右脚骨折,尚在恢复阶段,得知环邕公安检查站设立的消息,他主动放弃休假,请缨参战。“我有经验,必须返岗。”有着35年警龄,多次担任重大活动安保的胡忠伟说。

民警卢小卫从警34年,在邕宁区出入境办证大厅工作。疫情扩散后,全区出入境窗口线下服务暂停,作为出入境办证大厅民警,她本可以选择在备勤岗位,但在了解到人手紧缺后,她主动要求到检查站执勤。

“您好!请您摇下车窗,配合工作。谢谢!”在环邕公安检查站,这样的礼貌用语每天重复上千次。民警、辅警的文明执法,也消除了人们因为疫情袭来而忐忑不安的心。

自环邕公安检查站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以来,南宁市公安局没有接到群众投诉,执勤民警、辅警以优良的作风和良好的形象,得到群众的称赞。在这文明规范执法的背后,得益于市公安局对处置突发事件的应急快速响应机制,也得益于全局齐心协力的付出。

对于大多数民警、辅警来说,很多人都是头一回参与疫情防控执勤。为了能让执勤的民警、辅警依法依规文明执法,南宁市公安局通过教学视频,演示防疫公安检查站的工作流程,加强业务培训,并自始至终严格执行战时纪律,加强执勤管理。

截至2月22日18时,除马山县龙滩(国道)、金钗镇东屏(省道)、金钗镇八甫(省道)3个联合检疫站点外,南宁市其余所有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农村公路联合检疫站点结束使命,全部撤销。在设站的29天,全市公安检查站做到群众零投诉、工作人员零感染,圆满完成党和人民交给的使命任务!(曾屹崧)

(责编:许荩文、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