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市司法行政系统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法治保障

2020年03月10日10:00  来源:平安广西网
 
原标题:崇左市司法行政系统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法治保障

“以前是我犯了错误,别人做志愿者来帮助我、教育我;现在社会面临困难,我要做志愿者,共同参与防疫工作、共同保卫我们的家乡。”这是崇左市一名社区矫正人员日前与当地司法行政干警共同开展抗击疫情执勤时的一段感悟。

疫情发生以来,崇左市司法行政系统积极履行职责使命,发动全市司法行政干警、社区矫正人员、执业律师积极投身到防疫抗击疫情和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当中,为崇左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企业复工复产攻坚战作出积极贡献。

2月20日,崇左市紧急发布《关于尽快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通知》,在全区14个地级市当中,率先吹响了全面复工复产的号角。崇左市司法行政系统结合实际,在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及时启动疫情防控形势下线上预约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措施,助力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崇左市法律援助中心、崇左市公证处、崇左仲裁委员会和崇左市复退军人医院司法鉴定所对部分紧急服务事项实行预约办理;对一般业务事项实行线上咨询、预约、网上申办。

“请问贵公司复工复产遇到什么法律方面困难吗?”为做好企业复工复产法治保障,2月10日,扶绥县司法局成立服务企业工作组,深入山圩镇山圩工业园区为广西铎鑫木业有限公司提供疫情防控法律建议,并指导企业开展复工复产疫情联防联控工作。

面对复工复产潮,疫情防控与各类生产经营活动均面临严峻考验,崇左市司法行政系统主动作为,下沉企业生产一线解答疫情期间产生的法律问题,根据企业停工停产现状和复工需求制定公证法律服务方案。

据了解,在疫情防控期间,崇左市社区矫正人员有钱出钱,有力出力,主动参与抗击疫情、回馈社会。截至3月5日,仅龙州县社区矫正人员就累计捐赠口罩27000个、消毒液360瓶、防护服50套、爱心款1万元。此外,崇左市职业律师和律师事务所也积极为疫情防控工作捐款捐物。截至3月5日,崇左市一级律师协会捐赠救助善款共19340元。

为了向群众推送阐释疫情防控工作所涉及传染病防治法、野生动物保护法、刑法等法律,崇左市司法局开设“每日一问”“以案释法”专栏,每天推送普及各类法律知识。从2月12日起,该局在“崇左司法”微信公众号组织开展线上第一期 “全民战‘疫’依法防控——崇左市司法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法律知识”有奖竞答活动,参与群众达37000多人次。同时,还联合崇左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崇左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在崇左电视台开设疫情防控法治宣传栏,每天推送传染病防治法、突发事件应对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野生动物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知识,进一步增强群众的法制意识,提高抗击疫情积极性。(赵剑云 李文丽)

(责编:许荩文、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