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线上的“赶路人”

2020年03月09日13:3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黄杰从警15年,现任武宣县公安局禄新派出所所长。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黄杰认识到,守护人民群众安全就是人民警察“疫”不容辞的使命。疫情之下,他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疫”往直前,用一个个实际行动、一项项为民举措,筑牢疫情防控第一线,守护辖区百姓平安健康。

由于工作表现出色,2月28日,黄杰被来宾市公安局评为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获来宾市公安局个人嘉奖。

主动靠前,他在路上

疫情大考,重在基层。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为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打赢乡镇疫情防控阻击战,黄杰主动将全所防控警力下沉到战疫前线,牢牢守住乡镇这道防线。

他吃住皆在所里,各村屯、执勤点、派出所“三点一线”轮番转,处处都留下了他入村宣传、执法执勤、巡逻防控的身影。

走访检查辖区各处的防控情况,已经成了黄杰每天必做的事情。他不是在群众聚集的活动场所,对聚集群众进行劝说、疏散,就是在各类营业场所宣传疫情期间的政策规定,叮嘱负责人暂停营业并开展场所消毒工作。

禄新镇四通八达,更是来宾市兴宾区至武宣县的重要交通要道,守好禄新关卡尤显重要。为了守好执勤点,不遗漏一车一人,黄杰经常能够“领略”到春寒料峭的凌晨光景。即使风雨,他也毫不在意,一步一个脚印,丈量着辖区平安的警戒线。这个忙碌的春节,他从未停下脚步,战疫情,护民安。

黄杰作为禄新派出所负责人,疫情防控期间,带领禄新派出所累计排查、关停各类人员密集场所10余家,现场驱散人员聚集活动60余起,收缴麻将、扑克等娱乐用具20余套,对200余名群众开展面对面防疫知识宣传教育,配合执勤点检查车辆171台次,人员464人次,有效的疫情管控措施在禄新镇辖区内落地生根。

临危劝导,他在路上

“在我家门口贴封条,村里邻里会怎么想?不可能同意你们贴封条的。”2月4日,禄新镇一户居民家中有湖北返乡人员,并且家人突然发烧。在及时送医治疗后,当地党委政府根据疫情管控要求,把该户列入重点管控范围,且执行14天隔离观察。当管控人员欲在该户大门依法贴上封条时,遭到拒绝强烈的反抗。

僵持了一段时间,黄杰赶到现场。经了解,该户是担心粘贴了封条之后,会遭到流言蜚语,面子上过不去。“粘贴封条,其实是一种表态,表明你们认真遵守了政府的规定,也是你们全家人对乡亲邻里表示自我隔离的承诺,会让乡亲邻里更放心。”经过黄杰一番晓之以情、动之以理的劝解,他们最终放下了抵触,心悦诚服的配合工作。

2月7日,一名家中有接触过被确诊新冠肺炎患者、本该在家中自我隔离的重点观察对象因私事擅自离开武宣回到禄新,第一时间掌握其动向后,黄杰就马上就到该群众家中进行劝导。

“你的家人接触了密切接触者,现在,你们都属于重点观察对象,虽然暂时没有任何症状,但不排除被感染的概率。”黄杰说,自觉在家隔离不轻易出门,这对自己、家人以及村里邻里都是百利而无一害的。经过他苦口婆心的劝导,该群众意识到了事情的严重性,主动到武宣家中再次隔离,及时消除了疫情扩散的隐患。

黄杰工作期间接触的,都是被列入管控的重点观察对象,但他义无反顾,直面危险,同事们都打趣他是禄新“最勇敢的人”,他说:“我是一名党员,这是职责所在,我必须要上!”

线索核查,他在路上

“你好,我们是禄新派出所的民警,我们在工作中了解到,你乘坐的列车上出现疑似疫情患者,为了你和家人的安全,希望你积极配合我们的工作。”2月15日,黄杰在工作中获悉,禄新镇的覃某有可能乘坐了有确诊患者的列车返乡。

全覆盖排查,是打好疫情阻击战的关键。抱着不漏报、不漏管一人,不放过任何一个潜在风险点的工作态度,黄杰连夜入户走访。为了确保信息100%正确,他认真查询覃某的购票记录、消费记录等信息,确定了其活动轨迹,最终排除了覃某乘坐过出现患者的车次。来不及休息,他又马不停蹄的将调查情况向相关部门反馈,解除了覃某被列入重点观察对象的预警。

不间断的排查有关信息线索,经常让黄杰疲惫不堪,他经常把警车当成休息室,累了、困了就眯一会儿,稍作休息后又整装出发上路,迅速投入到战“疫”摸排工作中去。据统计,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黄杰参与梳理摸排的重点人员共有100余人。

“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现在,黄杰和他的战友们仍然奋斗在战“疫”一线,他们都是赶路人,在疫情防控的路上不断冲锋,他们用心坚守、勇于担当,全力保障辖区居民的平安。(王勇 黄路瑶 覃宣)

(责编:王勇、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