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墙内的战“疫”记事

2020年03月09日11:3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平果3月9日电 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严防新冠肺炎疫向公安监所蔓延,平果县公安局强化责任担当,主动作为,在全局范围抽调15名警力充实到监管警力中,采取一组监区执勤,一组所内隔离,一组备勤的方式,每组为期15天,三组为一循环的封闭管理,坚决将病毒阻击在监所高墙之外。

交接仪式现场。平果县公安局供图

3月4日下午17时,交接仪式正式开始。两组工作人员着装严整、精神抖擞,整齐的排成两列相对而立。

“监管岗位,责任重大,同志们加油!”

“监所安全,在岗有我,坚决完成任务!”

交接活动结束后,第三组工作人员进驻监区,开展了新一轮的执勤工作。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平果公安监管民警、辅警及工作人员以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他们克服自身的困难,心甘情愿坚守高墙之内,当好监所的守门员,保证监所运行安全稳定。

党员民警是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

2006年2月,因平果县看守所缺民警,黄世生同志主动要求调入看守所工作,这一干就是14年。作为看守所的老同志,黄世生带头遵守战时纪律,以身作则,严格落实各项工作措施和流程,做到了“党员民警是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一丝不苟管理好在押人员,确保了监所秩序安全稳定。

2020年3月,黄世生因疫情防控期间工作表现突出,获平果县公安局通令嘉奖。

黄世生担任专职管教一职,每天主要工作就是训练在押人员五个科目,纠正所内人员的不规范行为,对监内打架人员予以惩戒,还要对在押人员进行心理疏导,被监所在押人员亲切地称为“黄教授”。

近期,7监舍的在押人员宋某经常心情低落,细心的黄世生发现了这一情况,立即关切询问情况。当了解到宋某的女儿今年高三,正在备战高考,受疫情影响,学校尚未开学,宋某担心孩子在家没有人管。于是“黄教授”为在押人员作思想工作,并向看守所领导汇报,积极联系宋某弟弟帮忙照看孩子,终于让在押人员放下包袱。

2月1日,平果县看守所启动战时机制,实施封闭管理。黄世生积极报名参加第一批执勤任务,为统筹管理,所领导将其安排到第二批执勤,并于2月1日起,进入封闭隔离状态。后因局党委抽调局属各单位警力增援看守任务,需要调整看所守民警编入第三批执勤警力中。黄世生主动请缨,他说“现在我的孩子长大了,我没有家庭负担,让我上!”虽然这么说,其实大家都知道,在这个年纪,哪个不是上有老下有小,他只是太热爱工作,喜欢助人为乐而已。

随后,黄世生跟随第三批执勤人员又进行了第二个15天的封闭式隔离。作为“老监管”,他想在前、干在前,应对在前、防范在前,严格落实各项工作措施和流程,以更严、更细、更实的作风和斗志,全面投入到监所疫情防控阻击战中。

-黄世生因疫情防控期间工作表现突出,获通令嘉奖。平果县公安局供图

主动请缨,用行动践行誓言

林诚,平果县公安局禁毒大队辅警,2007年参加公安工作,他爱岗敬业,勤恳工作,交到他手上的工作总能出色完成,赢得了领导和同事们的信任与好评。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为做好看守所封闭式管理工作,局党委决定在局机关抽调15名警力支援看守所。在局党委的号召下,林诚踊跃报名,申请走上战“疫”一线。

“疫情在前,作为一名警察,责无旁贷,在这场战斗中,我将无条件服从组织安排!时刻准备着!义不容辞!奉献一切!”林诚一边收拾行李,一边对刚怀孕的妻子说。

“你放心地去吧,家里就交给我了。我会好好照顾自己,照顾好爸妈的,你只管安心工作!你自己也要注意安全!”

林诚知道,这一次封闭式勤务一去就是一个月,这段时间将无法照顾怀孕初期反应强烈的妻子,他心怀愧疚。但林诚更知道身上担负着的神圣使命,疫情不退,警察不退!他毅然地走上战“疫”一线,用忠诚与担当践行初心使命。

在封闭隔离的日子里,林诚积极主动向看守所同志请教学习,日常管理需要做好哪些工作、疫情防控要注意哪些内容、监所工作纪律要注意什么……林诚在笔记本上认认真真地记录着。平时他就跟着看守所老同志学习基本功,封闭隔离区的消毒工作基本上包在他的身上。

林诚与战友们在监所内进行防疫检查。平果县公安局供图

经过了15天的安全隔离,3月4日,终于到了进入看守所执勤的日子。林诚迈着庄严的步伐走上了“战场”。

“在外面隔离这么久,终于进入监区,进入监所防疫的最前沿,有点激情燃烧的感觉。我们一定会守好阵地,圆满完成疫情防控任务。希望等我们这组出去的时候,疫情已经解除,春天已经到来!”林诚在笔记本上记录下了这句话。(黄瑜、李品榕、吴明江)

(责编:吴明江、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