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万大奖”激活侗乡茶业“产销链”

2020年03月09日11:3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三江3月9日电 近期以来,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坚持党建引领,推动作为当地重要农业特色经济产业的茶业的全产业链复工复产,通过创设“千万大奖”统筹做好茶叶流通工作,有效激活全县茶业“产销链”。

坚持问题导向,为发展茶业企业“把脉问诊”。该县成立了春茶生产交易工作领导小组,深入生产茶叶企业开展专题调研,详细了解当前茶青收购行情、茶企产能及困难、茶叶销售现状等情况。相关部门靠前指导,主动服务,加强监管。各乡镇加大宣传和加强巡查力度,发现问题及时沟通解决,动员所有茶农抢抓季节,全力以“复”,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疫情造成的损失夺回来。充分发挥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指导员在两新组织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协调作用,以开展“党旗领航·先锋同行”行动之“三联共建”活动为抓手,由县农业农村局牵头,组织县两新党工委的9名党建工作指导员、三江县茶叶协会党总支部10余名党员及茶业企业负责人成立8个工作专项组,深入基层指导茶业企业复工复产;深入茶园基地、茶叶加工厂、茶叶交易市场等。通过走访调研,宣传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有关政策,收集企业存在的困难和帮助协调解决问题、拓宽销路等,促进全县400多家加工茶叶企业安全科学有序复工复产。

出台暖企政策,为发展茶业企业“保驾护航”。针对茶业企业在疫情期间所面临的经营问题,三江县颁发《三江侗族自治县2020年春茶生产交易工作实施方案》和《三江侗族自治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春茶生产流通政策措施工作方案》,创设“千万大奖”机制,为发展茶业企业打出系列“政策组合拳”。通过明确贷款贴息补助对象、贴息贷款用途、申请贷款贴息的必备条件、受理贴息贷款额度范围、受理贷款取得时间范围和贷款贴息标准等,积极应对当前的三江茶叶市场和生产茶叶企业面对的困境,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茶叶产业发展的冲击。充分发挥两新组织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引领作用,组织企业职工开足马力复工复产,促进全县茶企茶商抱团发展,不断提高三江茶叶的产业带贫力和市场竞争力,打响三江茶叶品牌,让茶叶产业在疫情防线中突围,在脱贫攻坚中突显减贫效果。此次出台的政策措施,预计贴息200万元,设置产销奖励832万元,总投入1032万元,倾力为生产加工茶叶企业保驾护航。

精准贷款贴息,为发展茶业企业“添砖加瓦”。为舒缓茶业企业资金压力,三江县积极引导金融机构,为通过SC认证的茶叶企业和持有三江县茶叶采购证的茶商为政策扶持对象提供“茶叶贷”,对贷款50万元—1000万元的企业给予最长为1年的贷款贴息;签订疫情防控责任书的复工复产企业,给予奖励资金2万元;加工干茶量达到5吨—10吨的,每吨奖励2000元;达到10吨以上的,每吨奖励2500元;销售茶叶量达到10吨—20吨的,每吨奖励800元;达到20吨以上的,每吨奖励1000元;销售达20万元以上的电商给予销售额5%的奖励。通过贷款贴息和产销奖励等办法,有力激活三江茶业“产销链”。

据了解,今年春季三江县干茶产量预计达4500吨(其中福云六号2600吨),为支持三江茶叶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三江茶业的影响,自3月3日至4月3日期间,该县通过多渠道足额融资,由全县30家SC认证茶企带动小企业,对全县所有茶青分品种、按采摘标准和指导价格,实行保底价收购,避免“价贱伤农”现象发生。同时利用市级和县级政策扶持资金,针对本县获得SC认证的茶叶企业和持有三江茶叶采购证的茶商,大力扶持其贷款贴息、复工复产、茶青收购、茶叶加工等流通环节,全力托起三江“茶产业”,盘活脱贫“茶文章”,使全县18.8万亩茶园真正惠及98个贫困村的2万多户种茶贫困户,助推百里侗乡全面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与全国全区全市同步建成小康社会。(莫珍世、龚普康、粟鑫、吴明江)

(责编:吴明江、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