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直击:广西友谊关口岸重现“车水马龙”

2020年03月09日10: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现场直击:广西友谊关口岸重现“车水马龙”

新冠肺炎疫情阴云未散,但在地处中国南疆的广西凭祥市友谊关口岸,正逐步恢复往日的繁忙。记者在现场看到,挂着中国、越南车牌的货车排成长龙有序等待通关,戴口罩的报关员穿梭车流间。

图为2月26日,越南返程空车通过人员通关通道出境。中新社记者 蒋雪林 摄

友谊关口岸是中国通往东盟便捷的国际贸易通道,中国的电子产品及建筑原材料从这里出口至越南等东盟国家,泰国、越南及柬埔寨等东盟国家的农产品,从友谊关口岸进入中国市场。凭祥市也因此成为中国最大陆路水果进出口口岸,素有“中国—东盟水果之都”之称,平均每2公斤进入中国的水果便有半公斤来自这里。

广西珉丰跨合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程光奇表示,中越两国上下游产业链相互依存,越南的企业复工后需要生产原材料,迫切希望口岸尽快恢复通关。2月5日起该企业即承接通关货物报关。2月10日后,货运量开始猛增。来自中国珠三角、长三角的电子零配件等货物,近期源源不断地通过友谊关口岸出境,发往三星、富士康等知名品牌位于越南的工厂。

“目前,我们企业承接的进出口货物量已恢复至常态化时的三分之二。”程光奇说,通道重新畅通事关国际产业链企业正常生产,其所在的物流公司线路和网点布局东盟多国,将通过多方协调运力,为跨境运输人员提供充分防护等措施,尽快实现满负荷运转。

图为2月26日,航拍友谊关前等待通关的货运车辆。中新社记者 蒋雪林 摄

在友谊关口岸主营报关业务的广西安利泰对外货运有限公司最近也在加班加点。该公司总经理助理李世明介绍,2月14日起,来自中国华南一带的业务量开始增加,目前公司大部分报关员已返岗作业。除电子零配件外,该公司近期代理的货物还有发往泰国、越南、柬埔寨等地的日用品。

海关部门提供的信息显示,凭祥所属的崇左市,是广西唯一保持疫情“零确诊”的地级市。中越双方经过沟通,凭祥友谊关口岸2月3日恢复货物通关。两国就进出口贸易和跨境货运达成共识,在做好防疫的前提下,两国货物到达中国友谊关—越南友谊口岸后可过驳开展业务。记者在现场看到,司机要进出口岸,要进行严格的体温检测。

友谊关海关物流监控科副科长施仲钧告诉记者,恢复货物通关以来,该关每日进出关的车辆由最初的15辆次逐渐回升。随着企业复产的需求不断上升,口岸运行也加速常态化。当前友谊关日进出境车辆约800辆,明显回暖。约30%出口货物取道越南运往其他东盟国家。2月28日进出境货运车辆达984辆次。2月29日虽是周末,进出境货运车辆仍达835辆次。

为缓解货场车辆积压,中越双方2月26日起,启用人员通关通道作为越南返程空车专用通道。友谊关海关引导进出口企业应用“提前审结”模式,优化查验流程,加快生产原材料、配件验放速度。海关查验平台增加人手作业,并延长工作时间,保障进出口企业通关需求。

紧邻友谊关口岸的凭祥铁路口岸也加入到稳外贸的行列。2月25日,中国首趟进境水果班列从越南同登直达广西凭祥。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南宁货运中心崇左营业所所长石海福表示,铁路运量大,成本优于公路,在疫情的特殊时期可有效分担公路运输压力。进境水果直通班列每周将发运2至3列,种类将拓展到龙眼、荔枝等。这将为东盟国家的水果贸易打开另一条进入中国市场的便捷通道。

广西另一个与越南相连的重要口岸——东兴口岸也已恢复货运通关。春节后至2月24日,东兴海关监管进出口货运量超9000吨,总值3.9亿元人民币。

广西商务厅提供的信息显示,广西采取多项措施畅通与越南边贸往来。符合防疫条件的边境小额贸易进出口通道已自2月10日起恢复运营。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