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警逆行战“疫”显巾帼“本色”

2020年03月08日14:3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贺州3月8日电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贺州市公安局广大女民警、女辅警巾帼不让须眉,冲锋在前,奋战一线,毅然投入这场不见硝烟的战争,为群众筑起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有效防止疫情在贺州市的蔓延,切实维护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展现着警中巾帼担当作为的英雄本色。

召之即来 冲锋一线勇担当

“收到,我立即到卡口开展检查。”大年初二,贺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一大队副大队长黄晓靖还没来得及好好感受春节的喜庆氛围,挂完电话,就匆匆告别家人到一线执勤卡口排查入贺车辆和驾乘人员,守住疫情输入关口的防线。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广西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后,贺州市公安局全面取消休假,实行全警全员上岗。女警们作为这支勇毅战队的重要成员,闻令而动,以战时状态、战时标准和战时要求,临危不惧、逆向而行,第一时间冲到疫情防控的前沿,不分昼夜奋战在抗击疫情第一线,铸成阻击疫情的坚实力量,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

“公安民警是这场战斗的主力军,作为一名党员民警,只有身在战场,才不负这身警服。”疫情发生后,贺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民警余洁主动请缨,参与到贺州高速路东出口的联防联控工作中。贺州由于毗邻珠三角用工大省广东,每年春运都有大批群众经贺州高速往返桂粤湘。作为监测点的工作人员,必须对每一名乘客都进行体温测量和信息登记。没有人知道是否有新冠肺炎感染者,没有人知道后面会发生什么,但余洁始终保持着不惧危险、迎难而上、恪尽职守的忠诚本色,逐一对乘客进行身份信息、活动轨迹的排查登记,牢牢守住输入关口的安全防线。

“越是危难险阻,越要冲锋在前。”自疫情爆发以来,贺州市公安局第一时间成立“女子先锋队”,在疫情防控一线驻点执勤、巡逻管控、交通疏导、安保维稳,用实际行动防风险、保畅通、护安全、战疫情,撑起了疫情防控半边天,展现公安干警的“巾帼担当”。

坚守战“疫” 履职尽责善作为

城中派出所社区民警刘保君曾是一名军人,她所管辖的西约社区共有大型商场4家,拥有重点单位21个,旅馆业8家,学校4所,常住人口10000余人,辖区人流、物流、车流量大,疫情防控工作难度极大。尽管如此,刘保君仍然不畏艰辛,自疫情暴发以来一直坚守岗位,连续工作一个多月,工作热情和责任心丝毫不减。她主动做好对湖北以及武汉外省来往人员、对辖区旅馆的居住人员排查登记的工作,及时对饭店、网吧等容易人群聚集场所进行劝阻和驱散,配合城管、街道办工作人员挨家进行“拉网式”、“地毯式”走访排查,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人,对辖区有外来人员居家隔离的家庭采取贴封条措施。她把使命和责任扛在肩上,顾不上照顾备战高考的女儿,以铁一般的忠诚、铁一般的担当切实担起人民警察的职责和使命。

沙田派出所民警张蔚玲看到警力不足,主动要求和男同事一起24小时值班执勤,直到战“疫”结束。她开展流动人口、出租屋排查,准到一人不漏、一屋不落;做疫情宣传,细到每村每户老弱妇孺;管理分配防护物资,快到第一时间保障了“疫”线每个人的防护需要。“妈妈说,她现在不能回家,要去打‘魔兽’,等她回家了,会像以前一样每天晚上睡觉前给我讲故事。”等疫情结束,张蔚玲打算给儿子讲警察“战疫”故事,把欠下儿子30多天的故事全部补上。

“疫情不退,我们不退。”八步分局女警纷纷在《请战书》上逐一签字。为加大疫情防控力度,该局抽调10名女民警、16名女辅警组建成了一支战疫“木兰”团队。“木兰”们不畏艰辛、夜以继日的在岗位上高强度工作,从前期研判排查、中期电话核查到后期情况跟踪,面对大数据、流量大、信息量广的复杂情况,坚持沉着、耐心、认真、细致对待,坚决不放过疫情防控的任何环节。截至目前“木兰”团队共核查人员信息6296条,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数据支撑。

作为战疫“木兰”团队的成员,赵荣丽凭借着敏锐的洞察力和锲而不舍的精神,提供精准的研判情报线索,协助山西警方、南宁青秀分局破获了一起涉案金额高达260余万元、涉及全国20多个省40多个城市的特大生产销售伪劣口罩案件,用行动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温暖贴心 柔情为民显大爱

贺州市公安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灵活采取多种服务措施,全心全意为民排忧解难,全面做好出入境、户政、车管窗口疫情防控的同时,坚持在岗确保疫情期间服务不断档、不缺位、不降质。

疫情期间,贺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民警杨珊接到一名群众的电话,其称自己的女朋友是缅甸人,急需办理签证延期手续、领证结婚。杨珊及时帮助协调走马乡派出所为申请人办理了住宿登记手续。考虑到尚处疫情防控期且走马乡到贺州市区路途较远,杨珊让申请人通过微信发来办证材料,由她先在业务系统里做初步录入,待民政局恢复办公后,申请人再到出入境接待大厅加急办理签证签发,然后直接去民政局登记结婚,争取两个不同的业务一天内办好,实现“最多只跑一次”的服务承诺。在她的指导和帮助下,申请人果然一天内顺利办完所有业务。

面对疫情期间群众办理户籍业务的需求,八步分局户政大队教导员林晓丽专门开设便民绿色通道,按预约时间及时办理,并倡导群众采取自助办、网上办等非接触式办理方式,有效避免疫情防控期人员聚集。自疫情发生以来,林晓丽共审批户籍办理申请979人次,为群众办理临时身份证114人次,居住证签注25人次,咨询业务2684人次,其他业务56人次。

交警支队车管所“战时窗口”民警王娟,高效办理疫情防控应急车辆和驾驶人牌证业务,全力保障疫情防控车辆和人员第一时间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开通预约电话,实行特殊业务预约办理,为急需办理车驾管业务的复产复工企业和员工提供高效便捷服务。群众深受感动,连声夸赞民警服务贴心周到。(汤雁芝、吴明江)

(责编:吴明江、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