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白交警连夜整治“飙车党”

2020年03月07日13:1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博白3月6日电夜深人静,在广西博白县内城区的一些路段上,“飙车党”又死灰复燃,为呈一时之快,驾驶非法改装的摩托车、电动车,猛轰油门、发出巨响进行飙车,追逐炫酷,罔顾自已生命安全和他人安宁。

连日来,博白县公安局交管大队便衣警察经过前期侦查,很快就掌握了“飙车党”的活动轨迹,迅速行动,查扣了一批非法改装的“飙车”,有效地净化了道路交通环境。抓获的违法人员中,有些仍是未成年人。交警部门表示,家长作为监护人,应当时刻关注孩子的动向,及时教育和制止孩子危险的驾驶行为,自觉遵守法律法规,文明安全出行,共同保护孩子的安全。

近年来,博白县始终保持对“飙车党”车扰民零容忍的态度,查扣了一批“鬼火”车,拘留了一批“飙车”违法人员,“炸街”“飙车”等扰民行为得到有力遏制,广大群众也对此一致好评。

“飙车”的安全隐患

一、驾驶非法改装的摩托车、电车飙车,速度快,遇突发情况难以立即刹住车辆,易造成翻车,尤其是驾驶人往往喜欢“秀车技”、“炫酷”、行驶中,采取措施能力、对后果的预知能力都降低,从而增加驾驶人的危险系数,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可至车毁人亡。同时,飙车也妨害他人行车安全,躲之不及。

二、飙车驾驶人大多数为无证驾驶,而飙车者往往不顾后果,只追求速度的快感,极易导致交通事故。一旦发生事故,导致受伤或死亡,给个人和家庭带来无尽痛苦。

三、飙车驾驶人大多为年轻人,为了追求刺激,常常私自对摩托车、电车进行非法改装。有些驾驶人为了追求低廉的价格,私自改装、拼装摩托车、电车。私自改装和拼装没有经过国家相关质量检验部门的检验,在车辆的安全性和稳定性上埋下隐患。

法律后果

1、无证驾驶机动车。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九条规定:未取得机动车驾驶证、机动车驾驶证被吊销或者机动车驾驶证被暂扣期间驾驶机动车的处二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罚款,可以并处十五日以下拘留。

2、机动车无牌。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五条:上道路行驶的机动车未悬挂机动车号牌,未放置检验合格标志、保险标志,或者未随车携带行驶证、驾驶证的,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应当扣留机动车,通知当事人提供相应的牌证、标志或者补办相应手续,并可以依照本法第九十条的规定予以处罚。

3、非法改装。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十六条,第一项规定: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拼装机动车或者擅自改变机动车已登记的结构、构造或者特征。改装后的机动车不得上路行驶,交警部门依法强制扣留。

4、追逐竞驶。根据《刑法》第一百三十三条之一,在道路上驾驶机动车追逐竞驶,情节恶劣的,属于危险驾驶罪,已经触犯刑法,将处拘役和罚金,同时构成其他犯罪的,依照处罚较重的规定定罪处罚。(朱晓波、韦力莘)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