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川县乌石镇陆河村支书黄春连:战“疫”一线的“铁娘子”

2020年03月06日09:13  来源:玉林新闻网
 

“现在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请广大村民不要外出、不要走亲访友,改变传统拜年方式,不聚会、不聚餐、不参加集体性活动,出门必须戴好口罩,有发热咳嗽等情况立即向村委报告……”2月14日20时许,黄春连又拿上铜锣进屯入户开始疫情防控宣传了。

黄春连,陆川县乌石镇陆河村党支部书记,自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她毅然选择做“逆行者”主动扛起战“疫”大旗,以村委为家,坚决履行防疫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责任,靠前指挥,每天24小时战在“疫”线,用行动和坚守诠释了共产党人的使命和担当,被乡亲们称作战“疫”一线的“铁娘子”。

黄春连带领党员先锋队在卡点值班执勤。

责任在肩,当好当家人

为最大限度做好陆河村的疫情防控工作,黄春连与时间赛跑,早谋划、早部署,早在1月26日得知村里1队梁某、陈某、郑某和黄某是从武汉回来的,她就连夜入户开展疫情防控排查,做好“涉武”人员的体温监测工作,得知身体正常后,安排“涉武”人员做好居家隔离,并安排专人24小时跟踪;另外1月30日凌晨一点得知陆河村18队黄某是梧州市确诊病例的接触者,她连夜通过多方打听获得黄某的电话号码,亲自了解黄某详细的活动轨迹、接触人员名单和返乡具体时间,对相关接触人员进行居家隔离,每日带领村医入户测体温。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黄春连顾不上自己的身体,反复入户走访排查,苦口婆心给当地群众宣传讲解,对返乡人员耐心细致地做好提醒服务工作,时常顾不上回家吃饭,在办公室一盒方便面简单应付是常事。

黄春连入户宣传隔离防护知识.。

“从年三十开始,我们支书就没停过,作为村里的主心骨、当家人,她一直不停地在运转,村里的各个角落她都走过了无数遍了”,陆河村信息员王艳敏说。

守土尽责,主动站夜岗

“陆河村地处两广交界,人员车辆来往频繁,夜间卡点的坚守绝不能松懈,其他干部都是上有老下有小,我的孩子大一些,能自己照顾自己了,夜班就由我来守吧”,在陆河村疫情防控布置会上,黄春连主动提出要值夜班。

黄春连在卡点执勤站夜岗。

从大年三十以来,黄春连就一直值夜班,每天夜幕刚刚降临,她就带领党员先锋队,拿上铜锣进屯入户开展疫情防控宣传,驻守疫情防控卡点。她的宣传语:“不外出、不访友、不聚会、不聚餐、出门戴口罩,有发热咳嗽等情况立即向村委报告”,连村里小孩都耳熟能详了。而在她的带动下,村里很多无职党员也主动申请加入了疫情防控工作。

“这位支书是当之无愧的‘铁娘子’,女同志都站夜岗了,我们男同胞也不能偷懒,一定要牢牢守住我们陆河村!”党员黄观生说。

黄春连入户发放宣传册。

迎难而上,霸气拦宴席

陆河村是一个民俗淳朴的村庄,每逢春节,这里的年例、出灯、祈福等活动非常丰富,特别是初八、十四、十五、十六这几天是陆河村各个屯举办年例的固定时间,往年这几天村里非常热闹,各家各户亲朋好友云集,为了劝阻村民聚集,黄春连从早上6点开始带领党员先锋队进屯入户开展疫情防控宣传,特别是安排先锋队员在祠堂门口值守,劝返前来祭拜的村民。

另外,除了劝散村民聚集,2月1日当天,陆河村村民梁某去世,家人正准备聚集亲友为其办理丧事,得知情况后,黄春连第一时间带领党员干部前去劝阻,在安慰家属的同时,耐心宣传当前疫情况,最终经过2个多小时的努力,总算说服家属简单办丧事。

黄春连劝返运输家禽到广东售卖的摩托车队。

“这几天我们的支书黄春连马不停蹄地奔走在村屯中,逢人就念叨:‘少吃一顿饭,亲戚不会散、亲情不会减。’”村纪委委员黄文说。

据统计,在黄春连的努力之下,共劝阻了家庭聚会30多场次,年例50多场次,劝散聚集群众160多人次。

黄春连入户开展宣传工作。

黄春连说:“作为村支书,要充分发挥地熟、人熟的优势,积极协助镇政府下派的包村干部开展防疫宣传、掌握人员动向、外来人口排查登记、避免人群聚集、路口劝阻群众等工作,当好老百姓的‘守护者’,严防死守,为辖区村民人身安全负责到底。”

在危难之时黄春连不顾个人得失,冲锋在前、勇于担责,做村民的“主心骨”和“定心丸”,为村民构筑起疫情安全防线,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通讯员 何国银 罗晓)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